close

「晨曦會姐妹之家」學員到我家來玩200728日星期四

在汐止瑞士山莊的「家」,每一年都會接待一群「特殊的客人」。她們都是「基督教晨曦會姐妹之家」正在輔助勒戒「毒癮」的學員。她們的年齡都不算是太大,正是人生最璀璨的「黛綠年華」,卻是被各種的「毒品」所挾制。望著她們年輕的臉龐上帶著飽經世故的滄桑,似乎每一位學員的背後,都有一段慘痛的經歷與故事。

這群受戒者其實都是一群「弱勢族群」,常受到社會各界的排斥,被家人所棄絕,中間有些人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妻除了每星期有三天在「看守所」或「監獄」中擔任輔導戒毒的志工,也會利用週間去「姐妹之家」去向這群靠著「福音戒毒」的學員打打氣,並傳揚聖經的道理,來改變她們偏頗的行為,並作個別的協談與輔導。見到她們中間有些因吸食毒癮受到殘害,以至於身體受損的學員,也會使出她那十八般武藝「經絡醫學」,為她們舒通筋骨,做做按摩,讓她們的病痛暫時得到緩解。她對這群學員付出極大的愛心,把她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的看待。

為了招待這群「家人」,妻一早就去市場購買一大堆的雞肉及排骨,並預備青菜水果,準備為她們作一頓豐盛的料理。我與妻各開一輛車載她們到山莊的「家」,看看大自然美麗的風光,讓她們心情得到充分的舒解。去年我曾答應她們買一臺「點歌機」讓她們能儘情的歡唱。只見她們各個興高彩烈,手舞足蹈,真是興奮極了。她們又唱又跳,國語、臺語與日語歌曲,首首精通,歌聲悅耳悠揚,充分顯示她們的多才多藝與聰明機靈。可惜這些才華洋溢的女孩們,卻深受毒品的危害。使我想起最近受勒戒的一批藝人,不也本是前途似錦,卻因毒品葬送他〈她〉們的前程,令人頗為惋惜。

天氣如此晴朗和熙,吃過午飯後,我和妻帶她們去附近的「新山夢湖」郊遊。一泓碧靜的湖水彷彿伸開手臂歡迎她們,早春的山櫻,也在枝頭盛開。看到她們臉上的笑靨,知道她們的心情十分愜意。大夥在湖邊攝影後,我提議不妨再爬一下「新山」,作一趟「活氧之旅」,她們毫不考慮地全表贊同。新山是登山人士心慕中的怪山,登山道看起來平凡無奇,實際上卻是陡峭難攀,登山路徑是由許多樹根及石塊所構成的,爬起來並不順遂平坦。只見這群平日少運動的學員們,爬到一半早已氣喘吁吁,汗流浹背,有人甚至臉色蒼白,雙腿發軟。我頻頻地鼓勵著她們,目標就要到達了。穿過重重樹林,好不容易到達新山峰頂,只見眼界頓時開闊,周遭景色十分怡人,大夥被當前美麗的景觀吸引著,早就將剛才攀登的艱難與疲憊全給忘了。也似乎從當中領悟到一些啟示,任憑是多大的困難,只要有「毅力恆心」必能克服一切,人生實在沒有解決不了的事。下山時雖然還得小心翼翼,踏穩每一個腳步,但大夥兒已信心十足,沿路還唱著「軍歌」、「聖歌」,快樂地踏著步伐,走向歸程。

對於這些需要幫助關懷的「戒毒者」,我們能多多付出愛心與關懷,必能使迷途的羔羊有所悔悟,並能改過向善,作個有用的人。孔子說:「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任憑蓋再大的監獄,收容再多的犯人,訂定嚴苛的刑法,無止於人心的墮落與犯罪的猖獗,因為那引人墮落的「惡者」力量總是大的。改變一個人必須從內心教化著手,使生命能作根本的改變,才能達到所謂「有恥且格」的地步。我常以妻能作熱心的「志工」為榮,並對她付出的愛心耐心深表欽佩,也願意經常配合著她,作一個志工背後的「推手」。

作詩曰:

迷失羔羊需尋回,

踏入罪途猶可追,

獻身志工永不悔,

熱誠輔導拯人危。

嚴刑峻法事可虧,

心靈更新厥功偉,

福音戒毒最寶貴,

願作推手與妻隨。

※欲進一步觀覽本文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姊妹瑞士山莊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