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花花世界」200733日星期六

從小我就細喜歡蒔花弄草,在我的觀念裡,植物與動物一樣的有靈性,只要細心的呵護,小心的栽培,按時施肥灌溉,加上一點時間與耐心,植物就能充份的滿足你心中的期望,或結實虆虆,或花開燦爛。看到滿樹辛苦得來的成果,真能感受那豐收的喜悅。

記得中學時,我家後院有一個二十來坪的院子,我與母親在院子中種各樣的果樹與花木,我替父親建築一個小小的池塘,上面還搭著一個葡萄架。每到夏天,在架子下望著串串紫色的葡萄,嘴中吃著自種味美多汁的「芭櫟」,那種幸福感,多年來始終在我的記憶裡徘徊不忘。

遷居到永和,住在竹林路三樓狹小的公寓,身心被拘限在有限的空間,常有說不出的苦悶。但我還是設法栽植些簡單的盆栽,將它們掛在陽臺上,尤其以栽種「山蘇」的效果最好。經過細心的栽培,它總是枝葉茂盛的茁長在陽臺上,婀娜伸展的體態,連路人都為之側目。後來又遷往永和市永貞路的一樓公寓,房子格局方正,又是獨立邊間,院子雖然狹隘,但仍給我發揮無窮「創意」。我將牆上用石頭砌成假山,上面栽滿觀葉植物,又在牆頭種上幾株草花,每到春日,花開牆頭,簡直「美得冒泡」!房子的側面,又種著茶花、樹蘭、桂花、含笑花、杜鵑,我用自做的有機肥施土,每到春天,豔紅的茶花在枝頭開裝,杜鵑花的紅妝璀璨似火,連路人都要佇足流連,多看它幾眼。我在房子的大門上作個拱形的架子,讓九重葛爬滿在花架上,今年攀在架上的花朵全開了,就像一頂紫色美麗的花冠,連里長 李瓊瑤 女士經過時都禁不住要攝影留念,說我家是永貞里最有特色的一間住宅。窗前還種著兩棵「南美櫻桃」,每逢夏天,鮮紅的果實,一個個懸掛在枝頭,既美麗誘人,又舒雅浪漫。妻常說我是不應該選擇讀文學的,應該選擇讀園藝。其實正因為有「文學」浪漫的情懷,才使我情不自禁地追逐心靈中的「花花世界」。

十二年前我在汐止「瑞士山莊」購買了一間別墅,房子四周都是亂七八遭的雜草,院子長滿了濃密的菅芒草及芒萁,房子如同年久失修的廢墟一樣。相信任何人經過都不會對它有興趣,或多看它一眼。我則慧眼識英雄,發現它地處「邊間」,周圍的土地有無窮的「想像空間」。隨即與房屋仲介公司洽談,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成交了。雖然花了不少金錢與精力去維修經營,但整片的土地與房屋,在十二年來的辛苦耕耘下,已逐漸有成。這塊土地上,我栽滿了各種我喜歡的花樹,櫻花、杜鵑、茶花、桂花…林林種種,只要喜歡,立刻購買種植,我要去圓了我內心所追求的「夢幻花園」。春天到來,各式各樣的鮮花盛開,空氣中傳來陣陣的馥馝花香,好像歡迎我這寵愛著它們的主人。閒暇時,我會邀請知己好友來參觀,共同「賞花拈草」。聽著林間悅耳的鳥教聲,看著山嵐在峰巒間起伏,眼觀著四周翠綠的青山,躺臥在碧綠的草坪,偶爾抬頭看著大冠鳩在頭頂上盤旋,好一幅大自然如詩如畫的美圖。想起古人說的那一句話:「花到開時遊客賞,哪知妍麗在培根!」正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我夢想中的「花花世界」可真實現了哩!。

作詩曰:

花草世界忒浪漫,

短促人生因璀燦,

拓荒培植起頭難,

枝頭輝皇人稱贊。

怡情養性日常酖,

公餘閒暇更細看,

錢財虛名豈能歡?

醉臥芳徑應無憾。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我家花園盛開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