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奏獅山繞幽澗,鳥鳴汶水響翠巔。」─記苗栗二日遊

                                     2008214星期四

氣象局報告說,今日〈2008213〉是台灣氣象史上最寒冷得一天,台北市氣溫是攝氏7度,淡水是攝氏5度,而台灣各個高山如合歡山、太平山、玉山等等都已飄下大量的瑞雪。窩處在台北的家,溼溼冷冷的空氣,讓人手足冰冷,腰痠背痛。我想起上次經過苗栗通宵時,要帶妻去「飛牛牧場」遊覽,居然因為時間的匆促,未能成行。倒不如在未開學時,到自己的故鄉苗栗走走,驅除早春的寒凜,也活動一下僵硬的筋骨。

我們先到「鶯歌市」逛逛「陶瓷老街」,在細雨紛飛,天氣凜冽的日子裡,訪客特別的少。我與妻尋視老街的商店,看看陳設的各式陶瓷藝品及精緻花瓶,無論創意及品質上,似乎比赴大陸旅遊時所看的陶瓷藝品更加的豐富。我與妻挑了一個牡丹花樣的瓷甕,看上去相當的典雅美觀,商家說這個瓷甕是用來裝米的,防潮防蟲,極為實用。妻看了十分喜愛,老闆以對折的價錢1300元賣給我們,真是賓主盡歡。我們看到某家韓國餐廳前,商家利用竹頭竹鬚所雕成的一對趕鴨人及一群栩栩如生滑稽可愛的鴨子,樣子十分逗趣,連忙攝影留念。

接著驅車前往通宵「飛牛牧場」,去年買的一架Mio衛星導航系統果然發了功效,在它的導引之下,很輕易的找到我們的目標。記得上次到此地旅遊是20年前的事了,那時是與學校老師共同來的。如今看到周遭的環境與道路都與記憶中的景象完全不同。入口處成列的大榕樹、小葉欖仁、木棉在沿路上張開巨大的膀臂歡迎著我們,顯示出整個園區的氣勢宏偉。入場門票每人200元,我們將車停好後,一出車外,就感受那刺人肌骨的寒風迎面吹來,天寒地凍,遊客三三兩兩,我與妻打個哆嗦,連忙將入場券換了杯熱牛奶,買了一份雞肉堡安慰轆轆的飢腸。然後我與妻展開牧場園區的遊覽活動。只見綠草如茵,樹木蔚然,幾棟歐式的建築物點綴在綠地之間,看起來十分的融洽愜意。據說遊園一圈要發費三個半小時,我與妻手足雖然有些寒凍,但走了一段路,不知不覺暖活起來。看到青青草原及挺立的杉柏,還有周圍連綿不盡的山巒,感受到那股天地蒼茫,宇宙遼濶的氣勢,頓時覺得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我將攜帶的口琴拿出來盡情吹奏,美妙輕快的樂聲與清新的空氣相雜,心神冥合,嗒然釋然,心裡好生暢快。望著柵欄中的牛群,與圈養在木柵中溫馴又活潑的羊群,還有在池子中悠然嬉戲的游禽,心想這兒真是值得全家歡遊的好去處。

傍晚時,我與妻決定前往「泰安溫泉」去泡湯。從苗栗公館到汶水,有一條快速道路,很快地就到達前往「泰安溫泉」的入口。記的三十多年前,我與妻正是青春年華,當是兩人正墜入深深的愛河之中,曾經與友人結伴來此一遊。當時「泰安溫泉」名為「上島溫泉」,一路上道路顛簸,行車不易,我們坐著砂石車,搖搖幌幌,風塵樸樸來到「警光山莊」才能洗到一場得來不易的「溫泉浴」。如今道路已開通,沿途櫻花盛開,風景旖旎,高山聳立,溪谷縱流,令人眼目大開。妻說這裡的景色,簡直可以比美北橫。我們尋覓到一間名為「龍騰溫泉」的湯家洗了一場大汗淋漓的溫泉浴,並且介紹妻吃了一頓「鱘龍魚」大餐。看到店家以巨大的蛇木支幹培養出許多美麗的蝴蝶蘭,十分地羨慕稱奇,餐後買了一大籃的當地的椪柑嚐嚐,覺得滋味酸中帶甘,氣味芬芳。晚間回苗栗岳母家歇息。

翌日前往新竹縣三灣鄉「獅頭山風景區服務中心」遊覽。記得幾年前,來獅頭山遊覽,對當地成群的廟宇及庸俗的建築物,深感不以為然。近來風聞獅頭山由觀光局興建步道,且對生態環境多所設施與維護,遂與妻前往遊覽。來到服務中心看取簡介後,遂由「六寮步道」沿溪前進。此地景觀有點類似內湖「內溝溪步道」,一路上各式植物及生態都與汐止五指山當地生態環境類似。由於沒有登山客,我拿出口琴吹奏各種情歌,當作妻「情人節」的禮物,妻也隨著我的琴聲附和著,我倆在無拘無束的山間享受著芬多精與陰離子,沉醉在這悠閒浪漫的山野中,彷彿又回到青少年的時代。可惜天空又飄下了陣陣雨絲,想著母親又在家中盼我們早歸,只好半途而返,相約改天若有好天氣的時候,再前來重遊登山觀覽。

作詩曰:

幾番風雨氣候寒,

天不作美出門難,

飛牛牧場景堪看

泰安溫泉湯可觀。

琴奏獅山繞幽澗,

鳥鳴汶水響翠巔,

誰說冷冬筋骨散,

遨遊歸來心體安。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9721314日鶯歌、飛牛牧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