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溝溪健行記20081130日星期日

  最近金融風爆對許多投資者可以說是相當大的打擊,不僅是股票虧損連連,就是日常生活與工作心情都受影響。小姨子「秀貞」與夫婿「隆村」都是這次金融風爆的受害者,可以看出他們心裡上的不適。星期六他倆到瑞士山莊來住,我們約好明晨去爬山,可略為消除心中的塊壘。

  山上的氣溫比平地略低,晚上恐怕他們寒著了,妻取出「烘被機」為他們暖被。他倆在溫暖的被窩裡,竟一夜無話,熟睡到天亮。清晨在藍鵲的聒噪聲中,大夥在浪漫的庭園用早餐。妻將自種的柳丁摘下,泡了一壺「水果茶」,享受著簡單的早餐。空氣中不時傳來沁鼻的毛茉莉花香味,使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我對毛茉莉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大概它嬌而不媚,芳而不膩,素雅中顯露出純潔的氣質,樸實中懷有一種堅毅的內涵,這正如我對妻數十年來的印象,我常將她比為具有毛茉莉般的氣質,這是我內心所鍾愛的。山居的寧靜與安恬,讓人暫時忘卻人世的紛擾與許多不愉快。鄰居「淑娟」與她的友人「紫苓」剛從山莊散步回來,要到我家看後花園,我們連忙呼喚她們進來共享早餐。不久「秀貞」的朋友「正義」一家子也到了,眾人在後花園的山坡上眺望著七堵友蚋山區的美麗景致,晨曦的金光,灑在大夥兒身上,精神頓時愉悅起來。

  「正義」是汐止地區爬山的老手,他問我們今天要爬哪一座山。我想了一想,建議大夥兒去大湖地區的「內溝溪」健行吧!記得幾年前,常帶著朋友去內溝溪玩,那兒清澈的溪流,及水中成群的魚兒,令人印象及為深刻。且翠綠的原野,錯落著幾家竹籬茅舍,十分有鄉間的情趣。我帶著他們開車越過柯子林山區,延著青山路走,很快的就到達目的地。停好車後,大夥兒悠閒地慢慢往內溝溪前進。幾年不到,沒想到入口處已有明顯的變化,因為此地每逢颱風溪水氾濫成災,所以臺北市政府花大把錢將此地加以整治。如今入口處與過去相比有明顯的不同,不但視野遼闊,周圍景觀也變得整齊畫一起來。不過與過去比較起來,似乎略為缺少那種自然純樸的感覺。難怪連妻子都說,來到這裡感到還境況有點陌生。

  我們延著山坡慢慢爬上去,沿途潺潺的溪流伴著我們。山泉一路上濺著水花,從岩壁間流動著,樹梢上鳥兒在輕鳴,空氣中散佈著陰離子與芬多精。正義說他沒想到,大臺北地區還有這寧靜悠閒的步道,可以滌人塵慮,消除煩憂。隆村說下次還要帶人來這兒健行,這裡真可以消磨時間,山勢不高,路面不窄,一塊塊石板砌成的階梯,攀登起來還滿便利的。山上有不少登山客帶著狗狗來散步,當擦肩而過時,彼此都帶著會心的微笑,臉上擠著友善的笑容,甚至還會情不自禁地揮手致意。這就是登山活動除了帶來身體康健的效益外,會使人內心更為溫和,態度更加有禮,這是健行活動的另一種附加價值吧。

  我們行經半山腰,見到一股清泉從山上如水銀般地傾瀉而下,這就是著名的「內溝溪瀑布」。瀑布水流分成許多段落,白花花的水波,彷彿潑下的練乳,流經山坳,經過一連串壺穴地形,最後瀦成一泓清澈的潭水,十分美麗。許多愛好攝影的人,都在溪畔架著照相機,拍攝著山泉奔流的動態。瀑布口有幾座涼亭,擺設著數張石桌石椅。旁邊還有苗圃花園,種植不同的花卉。許多登山客在這兒稍作歇息,伸伸懶腰,作作體操,彼此閒話家常,神情分外愉洽,意態十分從容。我對同行的幾位夥伴說:「因下午我還要趕回去授課,妻要參加朋友婚禮,不能共伴君等前行。沿著山路往上走,可到達金龍禪寺,整條山路狀況良好,十分好走,希望諸位再往直前瀏覽。回程時,可選擇不同路段,更能體會到此地山林之美。有機會咱們再來重遊。」我與妻依依不捨的與他們道別。

作詩曰:

晨起東方日已紅,

攜手共遊意從容,

山溪水滿繞岩洞,

禽鳥聲啼入樹叢。

欲保康寧身常動,

要享自在意能鬆,

笑語欣然隨風送,

樂享造化歎天功。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內溝溪健行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