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吃海鮮    2007122星期一

  我對海鮮有一種特別得的喜愛,無論是魚類、貝類、蠕動的花枝、軟絲一類的海產,只要新鮮的,端上桌面上,無不令我食指大動。妻知道我愛吃海產,經常幫我料理一些海產類,以滿足我五臟廟的需要。海鮮類的美味加上妻子的愛心,常令我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今日妻為我煎了小小的兩條小魚,那油鍋中傳來吱吱的聲響,加上空氣中傳來陣陣的煎魚香味,簡直讓我的口水直流。一種期待上桌的感覺,更刺激了味蕾,涎液在口腔中流動,彷彿是要參加一場豐盛的國宴似的。

  「來囉!來囉!」妻微笑地將兩條金黃色的小魚端上桌來,魚肉上只澆些薄薄地醬油,與新鮮的魚肉配搭得相得益彰,當筷子將魚肉夾起的那一剎那,送入口中,幸福感洋溢,天堂就在這裡了。

  人間許多至美的滋味,並不需要甚麼炰鳳烹龍等名菜,往往簡單的一碟煎魚,就足以讓我有充分的滿足感。尤其是妻親手所烹調的料理,常讓我感受出無限的情,無限的意,在享受食物美味的當頭,更體會夫妻倆人感情的珍貴。

  與妻結婚近三十年,妻對我的胃口摸得十分透徹,往往我未開口前,她已知道我需要的是甚麼。回家後,不到幾分鐘,一盤熱騰騰的煎魚或蒸魚,就端在我面前。妻知道我缺乏耐心細細地吃魚,她會先將魚肉挑剔出來,剩下的魚骨頭,她則慢慢地享用。若是烹煮魚頭火鍋時,她則會將魚頭內的膏脂及魚肉撿出來,放在我的碗中,含著微笑,在一旁陪著我,看著我快樂吃著美食的神情,因此海鮮、我與妻,簡直是「三位一體」。

  這些日子來,生活忙碌,早出晚歸,對妻子缺乏應有的關懷與體貼,常忽視她的感受與心靈的需要,雖然不是刻意的冷落,卻是對所愛的人一種疏忽。每當想起妻對我總總的細膩的呵護,心中真有無限的慚愧。外人對我們的好,常是一種應酬與禮貌,有的人則是別有居心。但妻對我的愛與照顧,則是發自她善良的內心,沒有絲毫的造作與勉強。期望有生之年,能彌加珍惜這一切,表現對妻更多的溫柔與體貼,好讓我這世間唯一至愛的伴侶,能得著慰藉。

  妻常提到要吃新鮮海產,必須到基隆八斗子、碧砂等漁港購買。因此逛漁港,挑魚貨成為我們經常的活動,趁機還可以瀏覽北部、東北角美麗的海岸風光。當花了一百塊錢買回來一大籃活潑亂跳的鮮蝦或軟絲,回家用開水略為氽過,立刻夾入口中,那種芬香豐腴的滋味,留香齒齗,真令人難以忘懷。

  這幾年來我作身體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的膽固醇、血脂肪略有偏高的狀況。許多資料顯示,多吃新鮮產的海產,特別是魚類,可以改進這些不良的情形。妻對我說,冰箱還有幾條新鮮的「鯽魚」,我從市場挑選,趕明兒再煎給你吃`。我的涎液又開始流動,但眼角上似乎有些濕潤,心中似乎吶喊著:「老婆我真愛您…。」

做詩曰:

吾妻賢慧又體貼,

善做料理將饞解。

炸蝦煎魚煮螃蟹,

鮮味流津樂咀嚼。

食後精神常愉悅,

營養可供鈣質缺。

滿懷感激衷心謝,

更將溫柔傾紙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