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林雙溪公園、至善園半日遊  2009122日星期四

  翻開YAHOO部落格的相簿,我的視覺總是停留在「雙溪公園與至善園」的那幾頁,那是利用一個閒暇的午後,我與妻到這兩處公園拍的。看到照片中庭園樓閣中美麗的景致,我情不自禁寫下一首詩:「猶如是江南的偶遊\邂逅在這豔陽的午後\你底深沉與美麗\總是讓我不經意的迴眸\有甚麼不能留戀你的理由\在這濁塵煩囂中\可以尋覓那點無憂\不須人工太多的雕鏤\自可享受那自在與靜謐\帶給內心無限的溫柔\浪漫給我一種豐富的領受\滿溢在我視覺的窗口\多情我總愛獻上最後的一瞅\在流連中卸下我底輕愁」

  處在都會中的人們,常被擁擠狹隘得空間所限制,加上生活上各種重擔與壓力,人際間種種的糾葛,讓我們內心猶如一張緊繃的弦,不能舒解。於是各種文明病與精神疾病,接踵而至。人生變得更不快樂,身心變得更不健康。健康的定義應是「外無病態,內無變態」。維持健康,舒解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去郊外踏青。因此一有空閒,我與妻總愛往戶外去旅遊,可以使身心平衡,更可增進彼此的感情,讓妻子感受到丈夫體貼細緻的一面。

  今天利用半日的時間,我選擇士林的「雙溪公園」及故宮博物院旁的「至善園」作為旅遊的景點。每次從汐止瑞士山莊翻過五指山,經過這兩地總想進入這兩地好好一遊,因行程匆匆,不好路邊停車,只好作罷。還好當天不是假日,總算得門而入。雙溪公園的名稱十分寫意,讓人想起李清照的詞:「唯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其實它是肇因士林地至善路邊的兩道溪流─「內雙溪」、「外雙溪」,在此交會所命名的。進入園內映入眼簾的是那中式的庭園樓閣與日式的造景園藝。我一直覺得中式庭園是以「景勝」,日式庭園是以「情勝」。雙溪公園面積雖不大,但已兼具「景色」、「情趣」這兩項優點。所以入園的遊客很容易被這具有東方特色的庭園所吸引。

  園中的迴廊、水榭、亭台、假山和九曲橋極具特色,加上栽種適宜的各式樹木、植栽及花卉,將整個林園點綴得花團錦簇,生意盎然。雖值深冬,亦不覺枯索蕭條之象。倒是幾株楓香樹,因隆冬而掛著滿樹紅葉,使得園區色彩繽紛。我與妻在園中取景拍照,蓋景美人雖不美,亦能襯脫出人、物的生動和諧。在九曲橋上看到池中有幾隻灰褐色的夜鷺,單腳佇立在池子中及樹枝上,人至不去,頗為有趣。驀然間幾隻白鷺鷥與鴿群在我們眼前飛過,園區彷彿受到一陣驚動,又復歸於岑靜。坐在迴廊的石椅上,凝視著園區的花草景物,體會到周遭的景致的生動和諧,大概「靜」與「淨」應是最佳的詮釋。雙溪公園雖處於臺北偏僻的一隅,但如一幅動人的小畫,值得大夥兒來探訪。

  位於故宮博物院旁的「至善園」,是我們遊訪的第二站。它與雙溪公園一樣有著濃濃的中國庭園風格,曲徑通幽,別有洞天,是它迷人的地方。其中一窪水塘中飼養各種的錦鯉。遊客們撒下的魚餌,吸引大大小小的魚兒前來覓食。牠們張大著嘴,一副貪婪饑餓的模樣,真是十分逗趣,亦惹人愛憐。突然間眾魚兒走避,只見一隻一公尺長的黑色魚王出現,不肖兩三下,已把水面上的食物席捲而去,然後悠然遠離,剩下一些殘餚,讓其他的魚群爭食。水塘上豢養著水鴨,活潑調皮的身影,吸引許多兒童的目光。幾隻悠游的黑天鵝畫破了水面,輕靈的身子將水面划成一道道的線條,陽光的照射下,水面閃爍著粼巡的波光,十分浪漫美麗。

  遊完至善園後,順道前往旁邊的原住民公園瀏覽,只見景象蕭條,環境殘破,偌大的空間,幾乎荒廢棄置,幾尊原住民的雕像,也已經破損老舊。心想當初政府設立此公園,定有其美意,公帑興建,亦所費不貲。如今任其荒涼閒置,殊為可惜。不知原住民同胞視之是否心有戚戚焉,應向主其事者積極反映。此為此次旅遊所惋惜不足之處。

作詩曰:

雙溪美景遊人迷,

亭榭樓臺橋稱奇,

遠離五都地處僻,

鳧戲水波境自怡。

至善園中巧手攜,

天鵝草塘隨聲啼,

笑觀錦鱗啄食戲,

更道樹好花滿籬。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雙溪遊園冬陽暖」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