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湖、大溪花海農場之遊  2009121日星期三

 從小對於 蔣中正 先生就有一種肅然敬仰之情,不僅因父親是黃埔軍校〈十四期〉的學生,蔣公是黃埔軍校的校長,同時也是國民革命軍之父;更因國民政府是由他帶領至臺灣,臺灣有今日的成就與安居樂業的環境,蔣公厥功甚偉。近年來臺獨人士對蔣公極盡的誣衊,自守於進退失據的荒謬言辭與行為中,令人既痛心亦可笑。所謂「仲尼不可毀也!」「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一代偉人自有歷史的定位與評價,豈是翦翦者所能妄自論斷。所以慈湖謁陵,緬懷一代偉人是我與妻最歡喜作的事。難得年初有幾天陽光燦爛的日子,我與妻說:「我們去慈湖謁陵,曬曬冬陽,順便帶妳參觀一下『大溪花海農場』,讓眼睛與心靈尋求暫時舒解。」

由於不是假日,遊客並不多,反而可以享受更多的自在與悠閒。看到「慈湖遊客中心」的停車場有一排楓香樹,因為幾日的酷寒,滿樹的葉子轉為深紅與枯黃,在陽光中反照著濃豔的色彩,十分吸引人的目光。我拾起一只美麗的紅葉,向妻訴說著唐朝儒生于佑與宮女韓氏的「詩題紅葉」的浪漫愛情故事。我順口作詩曰:「昔日紅葉無限情,今日視之更娉婷,請卿珍藏莫輕棄,歲月彌久更晶瑩。」妻撿起一片美麗的紅葉,小心翼翼的藏在夾子中。慈湖的景致,除了水光山色的波瀲盪漾外,幾隻天鵝的穿梭湖中,牽引出長長的線條,在粼巡的日影返照中,更顯得空靈迷濛的美,彷彿一張寧靜的風景畫,令人百看不厭。陵寢的旁邊,正好有一株盛開的梅樹,滿枝的雪白花朵,正如一代偉人的高風亮節,令人神往。

慈湖旁邊是獎公銅像紀念公園,大大小小的各式銅雕銅像,無論是站著立著,騎馬的扶杖的,無不栩栩如生。這些銅像是因政權凌替,在主其事者刻意操縱醜化下,一座座昔日威望顯赫的雕像,淪為政治的階下囚。幸好桃園縣政府在慈湖旁興建此記念公園,收容各地被破壞或棄置的蔣公雕像,讓大家仍然能緬懷偉人的道德風彩,並見証政客的霸道無情。我與妻在一座被卸成八塊的高雄市政府蔣公銅像前徘徊咨嗟,心想世間沒有千年不壞的肖像,唯一長存的是應是不朽的氣節人格與豐盛的歷史功業。想想前不久被杜正勝及莊國榮所拆下的「中正紀念堂」牌扁即將被掛回,人情世事的反復無常,尤堪思味。

遊畢慈湖,再前往「大溪花海農場」參觀。對於園藝,我天生有一種痴迷,無論中式庭園的曲折迴環,日式庭園的小橋流水,或是西式花園的氣象磅礡,我都能迷戀沉醉。尤其擁有汐止瑞士山莊的別墅後,觀察花藝與園藝,往往是我窺伺仿效的動機。入場後映入眼簾的是幾棟歐式建築,雅致的外形與柔和的色澤,很快吸引我倆的眼光。幾盆花架擺飾與鮮豔的蒔花,襯托出歐洲庭園的浪漫與典雅。我與妻在美麗的餐廳享受一頓豐盛的西餐,看到妻子滿臉的幸福感,我的心也有說不出的快樂。

用餐畢後,慢慢地漫步在一大片彩色的花海中。整個園區分成四個花卉區:「紫色夢幻區」是由紫色的薰衣鼠尾草構成;「彩紅花田區」是由鳳仙花、四季秋海棠、一串紫、一串紅、五色孔雀草、五色雞冠花構成;「風情萬種區」是由向日葵、金魚草、三色菫構成;「天國之丘區」是由一串紅、情人菊、繁星花、雞冠花構成;「金針花田區」是由金針花、波斯菊、醉蝶花構成。園區各地都是色彩斑爛,嫣紫奼紅,香風引蝶,群蜂熙攘,令人左顧右看,目不暇給。這裡本是一片砂石遍野荒涼之地,在主人殷勤照顧以及創意巧思之下,闢建了如此美麗的休閒農場,為自己廣增財源,也提供了大眾舒解身心,賞心悅目的遊覽佳所。園區還飼養許多牛、羊、馬、兔等溫馴可愛的動物提供親子遊樂,頗合乎人性。

我與妻遊園後,順道前往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公園」繞了一圈,看到昔日繁華美麗的觀光勝地,如今凋殘沒落,旅館屋舍老舊,到處骯髒破爛不堪,為當地政府及業者未能有效積極管理經營,任其荒廢,深感惋惜。其實臺灣處處是天然美景,山光水景絕不輸世界各地,端賴政府是否重視開發經營,體會環境的美化與創造,是一種國力的象徵,更是國民素質的表現,也是增進國家財源,維護人民身心健康的基本要件,如此才會有優質的居家生活環境,臺灣的未來才會有前途。

作詩曰:

蔣公勳業史輝煌

奉厝慈湖供瞻仰

懿徳純潔比梅香,

豈可誣衊任猖狂?

大溪花海展氣象,

鮮豔奪目景飛揚,

青山碧水常依傍,

靈跡美地勝蘇杭。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大溪花海慈湖遊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