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洞瀑布、山蘇、崖薑蕨    2009127日星期三

對於懸掛在樹上的蕨類,我有一種偏好,尤其是茁生在高高的樹上,如山蘇〈鳥巢蕨〉、崖薑蕨等等,看著它們凌空的妙影,一叢叢茂盛地伸展著綠色的葉柄,充份顯示著傲然不屈的生命力。它們雖屬於寄居的族群,絲毫沒有低下媚俗之氣,反而在寄生的樹枝上,不自怨自艾,奮發圖強,企圖在逆境中求生存,充份利用周遭的資源如水氣、純淨的空氣,為自己打造一片安生立命的環境。不但能在險惡的環境中存活下來,又能過濾濁穢的空氣,把更純淨更舒適的空間,留給整個世界。對於這類植物,我簡直可以可以用「艱苦卓絕,生命非凡」八個字形容它們。

因此我在瑞士山莊後院就種滿了山蘇,它們有著隨遇而安的個性,既不挑剔也不苛求,只要偶而澆灌些許水份,它們就在地上、岩壁,甚至一盆小小的容器中茁壯繁茂起來。在百花凋殘,樹葉枯落的寒冬裡,依然可以看到它們挺立在我的院落裡。每當打開窗紗,映入眼簾是一片的碧綠,連好友來訪,都會被這一片茂盛的景象所感動,嘖嘖驚呼:「這庭院太美麗了!」唯一讓我遺憾的是偌大的院子中,缺乏「崖薑蕨」的身影,這一對山林中的患難兄弟,本應同時出現,只偏愛山蘇,似乎有著遺株之憾。

前幾天在新店花市,無意中看到某花商的攤位上正隨意放著一株「崖薑蕨」,它寂寞無神地被冷落一旁,任何一位流連花市的人,都懶得瞅上一眼。然而我卻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不已。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以一千元購得,順手又買回一株「鹿角蕨」,小心翼翼地蒔入花盆中,然後擺在瑞士山莊庭園的花架上,希望它們能在我家落地生根,從此成為家中的一份子。但汐止冬天寒冷多雨,夏日又乾燥酷熱,不知它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能平安順利地適應著,我只有暗中祈禱著。

年初二與妻及小兒子準備外出郊遊,看到南來北往滿路的車潮,我們不知還有何處可以享受清靜?妻提議說:「不妨前往烏來泡湯、賞櫻,順道去內洞觀瀑,還可以看到滿樹的山蘇與崖薑蕨。」當下即調頭前往烏來。一路上山櫻花露出緋紅的笑靨歡迎著我們,洗過熱騰騰的溫泉浴後,前往內洞森林遊樂區去觀賞瀑布。由於陰雨綿綿,山區雲霧彌漫,充滿著飄緲迷濛之美。偶而可以看到幾隻臺灣獼猴在樹林間撒野,帶給遊客一陣驚喜。讓我更開心的是一株株的樹幹上長滿了山蘇與崖薑蕨,就像多情的夏威夷女郎,搖曳著綠色的群擺在歡迎著我們。由於內洞地區終年有奔騰的溪水,帶來充沛的水氣,使得這一帶形成許多溪流瀑布,滋潤了這些生長在樹梢上的植物,它們長得既茂盛又壯觀。幾個路人注意著我,詢問那植物有甚麼用途?我說:「崖薑蕨除了觀賞外,它的根筋形狀如同生薑,洗淨刮除絨毛,將切片曬乾泡酒,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骨折及中耳炎。」

我們駐足於內洞溪瀑布前,看到奔騰的溪水,因地形的落差,形成了白練般的瀑布。瀑布共分上、中、下三層,各有其特色,十分壯觀。瀑布流下時形成許多細小的水分子,如同噴霧般滴瀝飄灑在我們臉上,有點寒意卻也十分舒暢。妻說:「距離臺北不遠,兼具內涵及特色的瀑布,就屬於內洞這裡了。」沿路兩旁長著許多開花植物,有人向我們詢問,妻介紹著說:「這是『鴨掌海棠』,它的根莖有酸味,是野外求生的解渴植物。」果然引起眾人的興趣。我則注意路旁一株被砍伐棄擲在地上的「崖薑蕨」,連呼可惜,這麼大株的崖薑蕨,必經過相當漫長的歲月成長,如此被人輕賤棄置,簡直是暴殄天物。可惜因體積龐大,移動非易,不能將之移植到我家後園,植物有知,未能及時相救,必將遺恨於千古矣。

作詩曰:

素愛草木如情痴,

屢遭挫折猶堅持,

內洞環境本優勢,

飛泉瀑布常保濕。

山蘇綿密樹梢植,

崖薑茂盛掛高枝,

遊覽森林心閒適,

更對所鍾神飛馳。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內洞瀑布、山蘇、崖薑蕨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