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鑿出一座美麗的岩壁夢         2009130日星期五               

十幾年前購買瑞士山莊的房子的時候,移交時屋主 柴 小姐拿著房子鑰匙遞給我說:「我爸爸是個工程師,他曾經研究過這間房子的結構,認為這房子的地基是座落在一個堅硬的岩層上,既結實又安全,可以說是固若金湯,它可以立下百年基業,永不動搖,購買它真是個福氣!」我看到整個屋子果然搭蓋在岩盤上,右側及後面為高聳的岩壁,就像一堵堅固的石牆,護衛著整個房子。每當颱風來襲,高處的樹木被大風吹得彎腰折背的時後,房子有了石壁的屏障,顯得安靜祥和,不受外面狂風大雨的影響。我想起聖經的話,房子要建在岩石上勝過砂土上,的確有道理。

岩石上本來披覆著泥土及野草,還有一層層芒萁等蕨類。經過我特意的清除整理,岩石逐漸回復它本來的面貌。只見一塊塊的岩層展露出它原始的紋理,還有不同的岩層互相推擠,形成各種樣式的溝槽,縱橫交錯,大小班駁,像極了一幅幅抽象畫或潑墨畫,十分有趣,也令人遐想無窮。我與妻都喜歡駐足留連在這些大自然的壁畫前,欣賞著老天爺的傑作。有時也會自我陶醉地滿足於虛幻的世界中,認為已身處桃源,尋獲奇景。來遊的友人有人建議說,何妨在岩壁上雕刻文字圖樣,可作為藝術創作,必十分有趣。我則不忍破壞石壁天然的美麗,總是認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勝過任何的人工作為。保留那點遠始素樸,才顯得空間的淡雅和諧。

令我不思議的是岩璧的頂端居然還長了幾棵粗大的野樹,如紅淡比樹、烏心木、柃木等等。最令我鍾愛的是幾株高大茂盛的野梔子樹,居然長在岩壁的最顯眼處,有如刻意的布置,在整座空間的安排上,令視野顯得更和諧與勻稱。每到春夏之季,紅淡比樹的花香,散播在空氣中,一陣陣的隨風送來,令人情不自禁猛嗅幾口,身心愉悅。尤其是野梔子樹芳香潔白的花朵,千朵萬朵的綻放在樹梢上,那種數大便是美,真是令人訝異與讚歎。大樹本應生長在肥沃的土壤,以及舒適的環境中。如今卻在堅如銅鐵的岩壁上茁長,展現出堅軔的生命力,與不畏挑戰的刻苦精神,令人敬佩。能點綴並美化枯燥的岩壁,令我對上帝給我的恩典,格外地感激。

上個月我突發奇想,如能在堅硬的岩面上鑿幾個洞,栽種一些草花,讓原本自然的岩壁,稍增加一些新鮮活潑的色彩,或者能在這嚴寒溼漉的季節裡,增加一些暖意。但是心中又矛盾著,這些人工的雕鏤是否會破壞它原始結構之美。但創意本來就是在傳統的觀念裡,能突破窠臼,作出一些大膽的改變。對一位O型血液兼處女座的我,追求完美與理想,似乎是不可救藥的宿命,我決定要付出行動。首先我以一千元購得一把中古的電鑽,開始在堅硬的石璧上鑽鑿,每個洞穴必須容得下泥土與花苗,洞底必須要朝下,洞口必須朝上,方能防止草花的流失。另電鑽力道不足之處,必須用十字鎬挖掘,加上長鏟的輔助,每個洞穴至少耗費半小時以上,經過幾個工作天,終於鑿出大大小小五十處不同的洞穴。一向缺乏運動的我,加上肌肉缺少鍛鍊,筋骨僵硬,幾天努力的結果,換來全身的痠痛與骨肉的紅腫。

我買了幾包培養土與數十株各色鳳仙花,遍植在各個洞穴中。兩個禮拜後,果然岩壁上長滿了花朵。黝黑枯燥的岩壁上一叢叢鮮豔的花朵,在細雨綿綿的冬日中,彷彿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與企圖心。連妻來看,都顯示出訝異。幾位來參觀的朋友都說:「滿有創意的,岩壁居然也能長出美麗的花朵。好看極了!」我說:「寒冬花開人稱奇,春暖花燦更愜意。」春天的草花,雨水滋潤,氣溫和適,固然會絢麗燦爛;但一但進入夏季,天氣炎熱乾燥,草花不宜,應該種植些甚麼?內心似乎有些躊躇。「夏天何妨種些紅色的馬纓丹,讓它從岩壁垂下來,一珠株紫色的花朵,可以串成一個個夢想的心。」妻早就看透我的心,在旁建議著。真感謝上蒼在瑞士山莊給我一座幻想與神馳的園地,人生苦短,能享受徜徉其中,真是金錢換不來的福氣與樂趣呢!

作詩曰:

磐石穩固如金湯,

居家建構最優良,

平日不懼風雨創,

地震來時亦無傷。

佳木自生岩壁上,

豔花栽種穴中央,

流連其中頻觀賞,

自比五柳勝羲皇。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