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戊子年除夕感言       2009125日星期一

蘇東坡有首描述年盡冬殘的情景,「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 景 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贈劉景文詩〉與瑞士山莊的周遭景象有所相同,看著春日所植的各種花卉,經過一番夏日的璀璨繁華之後,如今在寒冬細雨綿綿的天氣裡,蕭索萎悴地躲在屋隅,那份憔悴淒涼,令人不覺的咨嗟嘆息,韶光易逝,一年的光陰,不知不覺又在指縫中流過了。

由於母親的身體老邁與行動不便,往年必在瑞士山莊舉行的除夕團圓夜,改在永和家舉行。姊姊似乎有些不習慣,因為位於夕止僻靜的山區,吃完年夜飯後,她就會帶著兩位可愛的女兒與我的兩個兒子在寬闊的野地施放煙火與衝天炮。那一彎的火花在黑暗的夜空燃起一陣喧囂與燦爛,然後「碰!」的一聲,消失在無比漆黑的夜空。象徵著去年的好壞一切諸事,都隨著天寒歲暮而告終,迎接的是嶄新的一年,及無數新的挑戰。

今年吃年夜飯時,姊姊似乎有些傷感,她的小女兒即將於今年十月走上紅毯,大女兒也在感情上有所歸屬,明年的除夕夜顯然是有人會在團圓飯中缺席。她一個人將兩位女兒拉拔長大,歷盡無數風風雨雨,不僅需要張羅衣食所需,而且要費心教養兩位女兒。如今兩個女兒都學有所成,一位留學歸來,在電視臺當記者;一位法律系畢業後考上書記官,在司法界服務。兩位女兒賢淑善良,美麗乖巧,又聰明上進,所結交的另一半都是學有專精,文采斐然的謙謙君子,相信未來無論組織家庭,事業前途,必定遠大輝宏,足堪告慰家人。我安慰姊姊說:「以後每年女兒的歸寧,都依然要在瑞士山莊舉行。」

自從去年將媽媽接住家中,兩個兒子就遷往中和家中居住,一方面訓練他們獨立的個性,再方面能夠挪出更大空間,讓彼此住得寬敞些。兩個兒子逐漸能適應新的環境,並能學習日常生活中的起居料理。看到他們能獨立成長,兄弟能互相扶持照顧,彼此友愛關懷,心中得到無限安慰。唯適逢全世界經濟不景氣,就業失業問題嚴重,大兒子甫從心理研究所畢業後,就輾轉奔馳於就業謀職中,迄今並無穩定工作,這是我日夜所懸掛擔心的事。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切的機緣安排,都在上帝手中,只有全家為此事向主耶穌祈求,相信人的籌畫不如神的帶領。以兩位兒子對上帝的虔敬,加上他們端莊正直的道德品行,上帝豈能不眷顧呢?這不就是論語中所謂:「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我常以此寬慰自己。

去年妻給我的生日禮物─手機、筆電、手錶、數位相機,我一直寶愛珍藏著。這象徵妻子對我的愛心,我始終銘刻心懷。感謝她一年來對全家無微不至的照顧,特別對母親晨昏不懈的耐心服侍。她的善良以及對家庭的奉獻付出,是全家人內心所深深敬愛。回憶去年所作所行,並無特殊可供傳述稱揚之事。但俯仰無愧,內心坦蕩,「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行事光明自在,無虧職守,此略為可記述之事。但體力日益差,血糖未能控制於標準值之內,經常腰痠背痛,中老年所遭遇之慢性疾病,逐漸發生於身上,此乃不可怠忽掉以輕心之事。唯盼來年能更加鍛鍊體魄,養成節制規律之飲食習慣,並能尋覓一合適教會,在身心靈上有所進步,此為歲末除夕,迎接新的一年,有所反省惕勉。

作詩曰:

戊子除夕迎新歲,

時光飛逝豈能回,

省思昔日並無愧,

展望來年猶可追。

心靈鍛鍊是所貴,

身體康健更須維,

疼惜寸陰莫浪費,

蹉跎人生徒罹悲。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