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搬去中和的新居  2008118

兩個月來,忙著替兒子搬家的事,加上電腦壞了,寫部落格的事情就耽擱下來。我一直認為寫部落格有益於文筆及思考。最重要能將生活中的重要事情,及一些生活中的感想,能隨手摘記下來,作為生活的省思及將來的回憶,這有如日記的功能,希望我能堅持有恆地寫下去。

打從七月中開始,就忙著清理父母中和舊居的家具雜物,自己已年逾不惑,為處理這些陳年舊物簡直將身體累壞了。單是一樓至三樓每日來來回回,就要跑上十來趟,好不容易將這些東西清理乾淨,整個腰桿已直不起來了。幸而有妻子的幫忙,才能在亂中有序,將各類雜物分門歸類,分別清理棄置,回收儲藏。好不容易搞定後,裝潢的工作即將進行。

  朋友推薦永和市的「東曄水電行」老闆張朝富先生可以為我們規劃設計新家。張老闆是海軍陸戰隊退伍,為人憨厚正直,做事情認真負責,一看上去就是個值得信賴的工程專家。在他的協助與施工下,原本老舊的公寓,整個煥然ㄧ新。廚房浴廁的牆壁重行翻修,地板上舖上亮麗的磁磚,並裝設新穎的衛浴設備以及造型優雅的食物料理台。舊有腐蝕的木框全部打掉,換上堅固的框架與新門。窗戶也整個更換成新式的氣密窗,原有的鐵門也安裝成新式的雕花門。妻與孩子們又去購買家具與電氣設備。兩個多月的忙碌,整個汰舊換新的工作,於焉完成。算一算所耗費的開資,竟也要新台幣兩百五十萬以上。

  望著整棟嶄新的房子,我心中懷著太多的感恩,這所公寓固然是先人的庇蔭,也是自己畢生努力所得。從向姊姊購買三分之ㄧ的所有權,到修繕改裝費用,都是一點一滴血汗所得。一個窮教員並無祖先留下來的恆產與金錢,卻憑著一張口舌,吃進無數粉筆灰,省吃儉用,換來兩個孩子有棲身之處,心理也有些安慰。孩子們脫巢後,不必到處租屋,看人臉色,可以全力為人生事業打拚,就算是結婚後經濟基礎不穩,也有個屬於自己的窩,這是為人父母心中的一點盤算。

  如今兩個孩子都搬進中和新居去住了,看到他們滿意自己的住家,心理著實為他們高興。這所房子雖非豪門大宅,但地理環境特優。它離捷運「永安站」才三分鐘,比鄰中和四號公園及中央圖書館分館,旁有商店市場,採買飲食十分方便。可以說是個人文會萃,人氣旺盛的地方。希望孩子們能珍惜這個住所,像父母一樣,能感恩並疼惜所擁有的一切。能將居家環境整理好,保持住處的整潔、美觀與舒適。更期望他們住處安定後,能努力自己的前程,為自己的工作職業來努力。堂堂正正做人,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

  孩子們搬去中和的新居後,永和的家突然變得安靜與寂寞,畢竟二十多年來,孩子與我們朝夕相處,食衣住行都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心中的確有點不捨,想孩子們的感受必定與我們相同吧。但脫巢後能培養他們的獨立,學習如何料理身邊的大小事情,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將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從舊居接來與我們同住,她雖非我的親生母親,但養育尤勝於生育,事奉老人家,使她能老有所終,不至於有精神肉體的匱乏,這是作人子女的義務與責任。母親有重度憂鬱症,所有的牙齒皆已脫落,食物必須特殊處理與調配,經常身體疼痛,照顧她老人家格外地費心,但我與妻都會履盡我們的本分。在此也謝謝兩個孩子,在需要時能隨時趕回家中照顧奶奶,分擔父母親的操勞。妻的溫柔賢慧與孩子們的體貼善良,是我人生最大的告慰。自忖一生碌碌,但孩子能有安定的環境,能長大獨立,婆媳之間能和樂融融,自己過著俯仰無愧的生活。人生苦短,夫復何求?

作詩曰:

幾番心血來經營,

舊穢盡除屋已清,

所費不貲錢財罄,

美廈落成變娉婷。

兒喜新居樂幽靜,

美景映窗意可興,

體適心愜志須定,

莫耽安逸更前行。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中和新居的照片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