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雨聲聲過秋節  2008915日星期一

一連幾天的風雨飄搖,難以出戶,心情真是煩悶。被稱為「賴皮辛樂克」的颱風正在全省各地肆虐,他「牛步」微舉,行動蹣跚,進進出出臺灣東北部好幾次,從星期五開始到星期一,為期四天的摧殘蹂躪,帶來了強風豪雨,使得各地紛紛傳出來各種災情,令人十分關切。

星期五晚上與妻子及兩個兒子牧群、逸群,並邀請姊姊及她的女兒星雅,六人到衡陽路「大三元餐廳」一起吃飯。風雨聲中,並未減低我們用餐的興致。因今年中秋節適逢颱風期間,往年的家庭烤肉聚會,在政府倡行的「節能減碳政策」及風雨的侵襲下,改以餐敘進行。幸好星雅為我們預先訂位,在她機敏的安排下,我們在食客盈門,訂桌不易的日子裡,能有舒適雅緻的座位,享受著豐盛的晚餐,真是心存萬分的感激。我與妻及大兒子牧群三人都是九月份出生,今晚一併舉行生日宴會。牧群最近已拿到心理學碩士,幾年的努力,已見到些微成果,我們也為他高興。家中人口少,能與姊姊及晚輩們逢年過節歡聚,共享天倫之樂,是何等快慰的事情。更何況最近照顧母親及岳母的病體,讓我們精神肉體上有點困倦,出來透透氣,也讓我們心情輕鬆不少。

星期六、日正是辛樂克台颱風大發淫威的時候,聽到窗外狂風的呼嘯聲,疾雨打著窗戶,叮叮咚咚地作響,外面的樹身在大風中躬著腰,許多招牌在疾風中飛去,心中始終惦念著在瑞士山莊的家,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我辛苦用血汗經營的,多少年來,經過無數風災的考驗,房子始終是在風雨中屹立不搖,但辛苦所種的樹木花果,往往在一場狂風襲擊後,就剩下殘枝敗葉,衰花落果,一切辛苦耕耘傾刻間化為烏有,令人心疼不已。妻見我心中忐忑不安,在周日下午,顧不得外頭風雨交加,立刻與我驅車前往探視。

幸好山坡所種的大樹並未傾倒,瑞士山莊的居所安然無恙,但是已種兩年的的「紫牡丹」,正值開花時期,成串的蓓蕾長滿在枝枒上,卻在風姨的肆虐下,一片狼藉。一株株的花樹,橫七豎八的躺臥在花圃上。我指著路旁盛開的萱草與妻說:「從來美麗的東西,徒然擁有豔麗的外表,只能嬌養在安逸的環境中,搏取虛榮與贊美,卻經不起大自然的考驗。唯一無懼風雨摧殘的,是看來平凡不起眼的金針花,經霜耐寒,飽受暑旱的煎熬,卻能在颱風的淫威下,更綻放出鮮黃的花蕾,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我要將紫牡丹悉數砍除,全部改種金針花。」妻含笑頷首同意。我花了兩個小時,終於將所有傾斜披靡的紫牡丹砍除,並拋棄在山坳。正想繼續清潔庭院草坪時,姊姊、星雅及男友松浩從新店開車前來山莊,風雨中要與我們共渡「中秋夜」。

恰巧鄰居「胡大姊」打電話來,邀請我們一起到她家去參加「烤肉派對」。我們正愁如何打發寂漠冷清的中秋夜晚,立刻答應並欣然赴約。今日適逢胡大姊生日,大夥兒歡然相聚在她新落成的屋頂花園為她慶生。大家一邊享受各式燒烤美食,一邊閒話家常。氣氛溫馨和樂,這種社區餐會已好久沒有召開了,最後一次是在三年以前,我深深感慨著。胡大姊曾罹患癌症,但她樂觀堅強,絲毫不被病魔所擊倒。她尚在英年時先生就過世了,含辛茹苦將三個小孩拉拔長大。平時樂心公益,出錢出力,為社區熱心服務。退休後獨居山莊,蒔菜養雞,過著怡然自得的生活。平日參加老人學苑,唱歌跳舞,寫生作畫,樂以忘憂,似乎不知老之將至。我們與其仳鄰,亦師亦友,從中學習許多為人處世之道,實有榮焉。

晚餐後一家子歸返家中,儘情在客廳中飆歌。星雅之歌聲,如黃鶯出谷,乳燕歸巢,悠揚悅耳;松浩之歌聲,如玉磬悠揚,黃鐘傳響,極富磁性。兩人各有擅場,並為入耳之娛。聽說不久二人即將結為連理,能見到晚輩能相愛相惜,步入紅毯,心中帶著欣慰與無限祝福。人生苦短,僅管日子裡會遭逢風雨侵襲,生命中感受悲歡離合,但苦中作樂,常懷感恩,凡事往好處看,一樣能從當中體會到許多的啟示與生活樂趣。

作詩曰

中秋應是月分明,

疾風勁雨落不停,

倦處斗室已掃興,

喜赴餐館共悅情。

東鄰作壽邀相慶,

主人陳宴復親迎,

福禍圓缺總歸命,

何須怨天怪陰晴。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