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待一位懂客家話的芬蘭人「何可善」教士 20081111日星期二

九月中旬妻就告訴我苗栗銅鑼教會的傳道人「李賴瑞英」教士將安排她的老同工芬蘭籍的「何可善」教士來臺北一遊,我與妻好生興奮,大夥兒多年不見,幾十年的情誼,心中就有著那股殷切盼望之情,能招待外國的宣教士,又是昔日的老朋友,是我最感到榮幸之事。

銅鑼神召會是我受洗的教會,記得民國五十三年七月的某個下午,那時還就讀初中一年級的我,在父親的帶領下,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與聖經真理,在一位謝偉國傳道的主持下,毅然接受浸禮,歸入主名,從此就成為基督徒已四十多個年頭了。後來黃煥英牧師在銅鑼神召會牧會,一有時間父親就會帶著我到銅羅教會聚會,他的兒子黃納伯及女兒黃羅以我們從小就相識。黃牧師是廣東人,與父母親是同鄉,一起共享神恩,格外的親切。

銅鑼教會雖僻處鄉下,但有著濃郁的人情味,尤其是女傳道「李賴瑞英」女士及兩位遠從芬蘭來的宣教士「何可善」教士與「吳凱恩」教士,都待人熱誠親切,極受當地鄉民的愛待。兩位外國宣教士只略懂國語,對客家話卻說得十分道地。她們三個人在當地十分有名,不僅因為她們熱心傳福音,更是因為她們成立了一個迷你型的圖書館,專門提供鄉下孩子的知識上的服務。與三位教士共同快樂成長,是當地許多孩子們最美好的回憶。我與妻好幾次從臺北載兒童書籍捐給她們的圖書館,順便分享她們的工作經驗,對我們來說,一生受用無窮。何教士總會親切和藹地的招待我們喝下午茶,嚐嚐她親自烤製的糕餅。她們愛心及為臺灣所作的總總貢獻,總令人深地感動。

何教士在苗栗縣銅鑼鄉傳道三十八年後,因年滿六十五歲已屆退休之齡,就於2004年離開臺灣返回祖國芬蘭。回國後除每個月還在教會中講道外,在芬蘭教會成立「跳蚤市場」,擔任志工,利用資源回收的資金,繼續作福音事工及慈善事業。此次利用五天的假日,來臺灣與老友相敘,可惜吳教士因有事不能前來,何教士帶了一位芬蘭友人「普莉貞」女士同行。賴瑞英教士視何教士如家人,熱烈的招待她們到臺灣各地旅遊。

1019星期三,她們特地來臺北市遊玩,妻與大兒子牧群開著休旅車載著她們在臺北市參觀,還在101大樓搭電梯鳥瞰整個臺北市。她們顯得既興奮又開心。晚上我們在汐止市瑞士山莊的別墅招待她們過夜,想想山莊環境清幽,景色怡人,是招待外國人最佳的場所。

大清早臺灣藍鵲的聒噪聲將我們吵醒,在毛茉莉花的濃郁中,妻已在浪漫的庭園裡準備好豐盛的早餐,並佐以臺灣應時的水果。我用口琴吹一首「西湖春」及「茉莉花」表示對她們隆重的歡迎,她們欣喜中帶著些陶醉。餐後帶她們參觀我家的「後花園」,看著遠山含笑,碧草如茵,蝶兒翩然起舞,紫牡丹花展開美麗的笑靨,還有一株珠純白的野薑花在山坡上綻放,她們被臺灣美麗的風景深深地吸引住。

妻說外國人最喜歡買臺灣便宜的小玩意,應該帶她們去「九份」參觀。我隨即開車前往九份。她們興高彩烈的進入商店購物,看到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及紀念品,她們竟像小孩子般充滿著好奇與興趣。可惜她們明日要搭機歸國,晚上要趕回銅鑼,不能多所逗留,我帶她們去參觀「黃金瀑布」後,回永和家請她們吃個「日本涮涮鍋」。在飯飽菜香之際,以茶代酒,祝她們一路順風,後會有期。

作詩曰:

為主傳道三八年,

千里來臺苦不嫌,

歷經艱難與熬鍊,

芬蘭教士志彌堅。

台北重逢解懸念,

殷勤問候喜迎前,

歲月摧老心未變,

依舊愛人信更虔。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芬蘭何可善教士來山莊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請觀覽我兒E-Train的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eijitao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