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學校旁,孟母也瘋狂2007329日星期四

我家公寓的頂樓是一層飄亮寬敞的樓中樓,十年之間已更易了四位屋主。每次問他們為何住的好好的,幹嘛要搬出去?他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學校的噪音,周圍的交通,簡直讓我們受不了!住在學校旁,孟母也瘋狂!」他們展露著一張張縮了水的苦瓜臉,無奈地向我述說著心中的委曲。

說真的,當初我與妻所以搬到學校旁尋覓這所「新居」,正是受到「孟母」偉大的號召。想那孟母為了寶貝兒子孟軻的前途,特從靠近屠宰場、墳場的地區,遷往「庠序」旁,為的是使孟軻能浸淫在一個「書香片片」的環境中。我們這作父母的,也憧憬著這孩子美好的未來,為他們選擇位在「永和市永貞路xx巷」的一所「私立小學」旁。剛搬來時,見到學校四周花木扶疏,環境恬適,心想這裡就是我們全家安身立命,百年基業的「安宅」。

沒想到搬過來沒多久,學校為了拓展空間,將許多蓊鬱的樹木坎掉,原本遍植綠樹的校園,立刻成為光禿禿的「癩痢頭」。同時學校因前門出入的車輛頻繁,造成附近交通阻塞,迭遭住戶的抗議。學校遂將後牆打掉,開了一個供學校校車進出的「後門」。這扇「後門」又偏偏與我們這棟公寓「門當戶對」。從此我們的生活可用「淒慘的歲月」來形容。

首先我家門前,似乎成為學生家長接送孩子的「停車場」。每當上學、放學時,許多家長們將摩托車、汽車都停在我家門前狹隘的空地上接送孩子,他們在「停車場」上暢談聊天,縱聲歡笑,彷彿是熱門的交際場所。這些交通工具帶來的空氣污染,引擎的煩噪聲,除了妨礙健康外,更是擾人清夢。有些機車就堵住我們家進出口的通道,非得要用九牛二虎之力方能移除。更令人難忍的是,上下課時,家長接送孩子的轎車,四面八方湧進狹小的巷道,「輻湊連緜,絡繹於途」,蔚為奇觀。附近的居民的車輛無法順利通行,每與他們理論,家長們卻用一副不屑的口吻說:「我們選這所貴族學校當然要開車送心乾肝寶貝上學!誰叫學校設到這裡!有種的去向學校反應意見!」而學校本身的校車,在狹小的巷道來回穿梭,如入無人之境,不但危害附近的人車安全,且好幾次造成我家「水溝蓋」的坍塌凹陷。

此外學校廣播器材的大聲放送,教室學生的嬉戲嘶吼聲,老師教學麥克風傳出的噪音,學校活動時放送的音樂,好像「天空是我家,藍天任奔騰」,不管周遭住戶如何反應,就是要讓「魔音穿腦」,無遠弗屆。每當學校在臺上用放音器大肆宣揚學校「豐功偉績」,學生「表現不凡」,校譽「蜚聲卓著」,競賽「佳績連連」時,正是左右鄰居們必須發揮「動心忍性」「掩耳不聞」功夫的時刻了。無怪乎我家樓上的芳鄰們受不了這些痛苦折磨,一個個「鶯遷喬木」了。住在學校旁除了這些煩惱外,學生們沒有受到良好生活的教育,亂丟紙屑果皮及飲料瓶瓶罐罐,造成我家周圍快要變成「垃圾場」,家長們隨地吐痰,亂丟煙蒂,甚至將我花園中辛苦的植栽破壞,造成花木死亡的情形。學校裝設的數只高壓變電箱,日日夜夜的釋放出電磁波,緊緊仳鄰住家,更令我們為自己的健康,憂慮不已。

古人說:「愛其人者,愛其屋上烏;憎其人者,憎其餘胥。」意思是說人對於愛憎的事情,難免會有些情緒化的表現。我們曾就學校所帶來鄰居的困擾,向學校反應,得到只是校長口頭的承諾說,學校一定會宣導改善。結果五分鐘的熱度後,附近居民依然還是承受無比的痛苦與夢魘。每天看到校門口導護老師笑咪咪的向家長們打招呼,卻對門前「車如流水馬如龍」的交通阻塞景象及住戶與家長吵架的場景視若無睹,居民心中情不自禁地想,這豈是一所以「教育」為宗旨的學校所應有的態度?事實上,該小學空間狹小,校地有限,位處於住宅擁擠又狹隘的地區,更應該多花心思與住戶間的互動與溝通上。太史公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嚷嚷,皆為利往」,「興學」與「謀利」,本未有太多的扞格。但一味迎合家長們的心意,卻對一些環境維護工作及住戶交通噪音的問題的漠視,必遭受許多鄰居的反感,也失掉身為教育機構設立的宗旨,所以太史公會說:「放於利而行多怨」了!我們曾商請學校在巷道的入口處,樹立「看板」,請家長不要開車進狹小的道路,以免阻礙交通。校長雖口頭答應,行動上卻宛如「慢郎中」一般。看著天天出門時的交通打結狀況,再看看親愛的芳鄰們一個個受不了搬離,心中有無限的懊惱,所謂「住在學校旁,孟母也瘋狂!」也真能反映大夥的心聲,不知學校「當局」能否「反躬自省」?

作詩曰:

學校應為人表率,

維護環境育英才,

噪音如魔穿腦袋,

交通打結路阻塞。

反應意見不理睬,

居民埋怨復自哀,

孟母生今亦無奈,

寧住墳場更悠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