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和社大來我家「觀星記」2007411日星期三

易經》上說:「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文學」是一門很專門的學問,它與「人文學」是相對的,前者較偏向科學領域,後者較偏向文學藝術領域。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可從中獲得許多知識與生活中的樂趣,從而提昇了心靈的境界,充實我們生命的內涵。本星期有兩個團體至「瑞士山莊」寒舍來訪。一為「永和社大天文學概論」學員,是屬於「天文學」領域;二為「博古雅集學員」是屬於「人文學」領域。他們的大駕賁臨,都讓我與妻備感榮幸與歡欣。

411星期三晚由「吳昌任」老師帶領「永和社大天文學概論」的學員來作戶外觀星活動。學員有林美蓉、林誠崇、林美香、林秀雲、張滄敏、周麗娟、熊進益伉儷全家。大夥兒至我家後院山坡上觀察天空。由於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真是賞星最好的時候。我將照明的燈火關上,此時滿天星斗,在岑寂的夜裡,夜空格外顯得燦爛輝煌。

我情不自禁嘴中吟詠著〈古詩十九首〉中的一首詩:「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不念攜手好,棄我如遺跡。南箕北有斗,牽牛不負軛。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益?」這首詩裡提到「玉衡」、「箕星」、「北斗星」、「牽牛星」到底在天空的哪裡?似乎文學也要天文知識來充實呀!我是天文學的門外漢,但對夜空中閃耀的星辰充滿了無限的好奇。

古代的屈原對宇宙充滿了浩嘆與疑問,這神奇的宇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屈原的〈天問〉:「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闇,誰能極之?馮翼惟像,何以識之?明明闇闇,惟時何為?陰陽三合,何本何化?」哲人莊子也有類似的疑問,莊子的〈天運篇〉曰:「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於所乎?孰主張是?孰維綱是?孰居無事推而行事?意者其有機緘而不得已邪? 意者其運轉而不能自止邪?」宇宙本身充滿了各種難解的奧秘,古代的詩人哲人對天空與自然早就產生無限的遐思與贊嘆,天空是文學家的畫布,是哲學家的心靈,科學家的舞臺,它包涵著宇宙的偉大,造物者的神奇,無怪乎詩人泰戈爾說:「每當我仰望穹蒼,不禁熱淚盈眶!」

「哇!我已攝下北斗七星的圖片,好精彩呀!你們來看!」學員「林美蓉」拿著數位照相機興奮地驚叫起來,大夥兒充滿著羨慕欣賞她的傑作。其他的學員紛紛裝上攝影機的腳架,往夜空去探尋。原來天文學不僅是要認識星空,還要懂得夜間攝影哩!

「你們看那是北斗七星杓與勺的位置!北斗七星是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可以利用杓口約兩顆星距離延長五倍,即可找到北極星。要注意的是,北極星本身不是一顆明亮的星星,而且它的高度隨著觀測緯度的不同而有變化。」老師用雷射筆往夜空揮去,大夥兒望著天際,心領神會地點著頭。

「那就是『春季大三角』。春季的星空主要星座有大熊座、小熊座、 獅子座、牧夫座、室女座、烏鴉座、長蛇座。 若我們想很快地認出春季的星空,可以從『春季大三角』認識起, 室女座『角宿一』和牧夫座的『大角』以及獅子座的『五帝座一』所組成了一個巨大的三角形俗稱為『春季大三角』,在春天夜晚的天空中非常引人注目。」老師揮動著雷射筆,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彷彿一下子都在天空中得到印證了。

看到大夥兒興致高昂,老師又領著我們到另一個角落觀察。「那顆最亮的是金星,太陽系有九大行星:水星、 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除了九大行星外,金星光芒萬丈,是天空中除了太陽及月亮之外第三顆最光亮的天體,在日出前出現的金星,我們稱為『晨星』,這個階段約維持一百天,之後金星會在日落後才出現,這時便稱為『昏星』。」老師興致勃勃地解說,我們也都專心聆聽著。

此時學員「熊進益」已將攜帶來的天文望遠鏡架設好了,我們在調好的望遠鏡中,清晰地看到「金星」的影像及「土星」外圍的「星環」,學員們真是興奮極了。整個晚上,觀星活動都在高昂的情緒及強烈的求知欲望下,美好的時光在不知不覺中就很快流逝了。

「還有一個觀星最佳場所,是在汐止的五指山上!」看到大夥兒意猶未盡,我提出上山賞星的建議。年輕的老師立刻率領我們驅車前往標高680公尺 的五指山頂登高眺望。只見景色朦朧,夜空更顯得遼闊壯麗,滿天的星斗不時對我們眨著小眼。老師的雷射筆指向夜空,向我們介紹各種星座。舒適的夜風吹拂下,穹蒼在無限地擴張,星星在天際美妙歌唱。遠處閃爍的燈火像紛擾不安的俗境,我們彷彿已經遺世獨立,脫離擾人的暄囂,進入天宇,飄飄然擺脫紅塵,與宇宙穹蒼冥合為一了!我想起那首古詩:「夜宿摩天嶺,手可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好個美麗岑寂的觀星夜晚,真是令人沉醉呀!無怪乎妻常說:「追星族常是瘋狂的,不可思議的,也是最浪漫的,最純真可愛的一群!」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對宇宙穹蒼有更多的好奇與想像。那本是造物者的傑作,包涵著上帝對人類及萬物無比的慈愛。《羅馬書》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廣袤無垠的宇宙,都說明了上帝的全能與偉大。人類知識的有限,比起神創造宇宙的奧秘來說,也不過是瀚海中的一小瓢水而已。

聖經的許多描述都與天文學有關。例如:《約伯記》廿六章7「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約伯記》卅八章31節:神問「約伯」「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原來「昴星」是一聯串的星群,根據天文百科全書的估計,它至少由500顆彼此相連的星結成一串。《詩篇》八章3-9節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八章34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篇》十九章1節說:「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在此除了感謝「永和社大」的「吳昌任」老師在天文知識上的熱心教導外,也感謝「天文學概論」親愛的學員們不嫌旅途偏遠,熱心參與整個觀星活動。更讓我在玄奧的天文知識裡,深悟人類的卑微渺小,了解到「謙虛態度」對「知識學習」上的重要。同時看到宇宙的遼闊偉大,體會了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祂的全知與全能,帶給世人及萬物無限的大愛與生生不已的大德,是每個人類所應知恩惜福的啊!

作詩曰:

1.

宇宙穹蒼神所造,

群星燦爛熠九宵

十二天宮經黃道

群聚放光成巨昴

仰觀太虛人微渺

成敗是非何須較

夜空歡尋北斗杓

共指雲漢銀河遙

2.

社大課程無不賅,

天文概論忒精彩,

週二歡迎您前來,

共賞銀河及星海。

教授飽學兼多才,

學員仰慕心愛戴,

山居蓬門為君開,

共話穹蒼尋三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