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花生─夏日黃花滿地生2007830日星期四

今晨起來,看到滿地的黃色小花,綻放在朵朵翠綠的葉片上,那羞怯怯半開半合的模樣,真是惹人憐惜。晨光和著露滴,閃爍在花瓣間,顯示出花葉的嬌嫩與清新。「蔓花生」這鮮有人注意的花朵,早在若干年前,在前往甲仙鄉「錫安山」的路途上,我就被這一大片的黃花所驚豔。那龐大的花陣,一路上往前蔓延,充分顯現出它偉大的生命力,與數量上造成視覺的美感。

「蔓花生」的花朵,在平凡外表下,卻表現出它的灑脫不俗,與壓倒群芳的氣勢。我為它驚奇,也為它神魂顛倒。日夜思想,若是能尋找「蔓花生」的幼苗,繁殖在瑞士山莊我家的山坡上,既可做好植被護坡的工作,又極富有觀賞的價值,將是何等快樂的事!

我千方百計,到處尋尋覓覓,看看市面上有無業者販售,但總是尋不著。終於在木柵的一座園藝的苗圃內,看到它的蹤影。我毫不考慮,就買了一大批幼苗,去年冬天將它們栽植在山坡上,看著它們在堅硬的泥土上佝僂著身軀,上面還揹負著殘枝敗葉。心中暗忖,這些植物是否如預期的美麗,還是我對它們存有太多的期待與幻想?

沒想到,蔓花生的韌性強悍,經過冬天的蟄伏期,春風吹撫下,在毫無養分又遍佈砂石的坡崖上,它的細根到處茁生蔓延。這個夏天已覆蓋到整個山坡上。只見曙光乍現時,一大片翠綠的葉上,已摻雜著數以千計的黃花,在旭日東昇後,展開微笑的臉龐,迎向輝煌燦爛的美好一天。

為了每天能觀賞「蔓花生」的笑靨,我從永和的「家」特地改宿在汐止瑞士山莊的「別墅」,企盼每日ㄧ早,推開窗戶,迎向朝旭時,就能觀賞到整片璀璨的花海。要使花海保持美麗曼妙,還得費ㄧ些工夫,我與妻經常跪在地面上拔除一些雜生的野草。妻一再的叮嚀我「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看的仔細,拔的仔細,以後就能省力省時。果然不但蔓花生生長情形良好,整理一段時間後,連野草也不生了,綠化後的效果,使得山坡上不再光禿禿,連下面土質都得到充分的改善。

蔓花生在夜晚會蜷扶著身軀,收斂著葉片睡著了,象徵人生工作勤奮之餘,也要有適當的休息或休閒的時間。人生苦短,許多人追求著金錢名利,一味地消耗精神體力,追求到「五子登科」後,說不定換來「五子哭墓」。想起漢朝張機「傷寒論序」說:「怪當今居世之士…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這也是我從蔓花生的植物身上得到的「養生」哲學吧!

蔓花生的花與葉子雖然很像花生,但不會結成花生。一年四季都保持常綠,對於過濾有害的氣體及淨化空氣,有非常好的效果。極適宜觀賞及綠化造景,是值得推廣的植物。它的價格便宜,亦可自行將植株分栽,極為經濟。自從有了蔓花生後,野草就被抑制生長,也省了許多割草除草的工作。每天清晨望著黃花點點,一片綠油油的葉片,帶給我心靈的愉悅與滿足,內心充滿著喜悅與幸福感。也歡迎好朋友們能到我家來觀賞,一定會被那片翠綠與黃色的純淨所感動。

作詩曰:

旭日初昇露水凝,

綠葉金枝蔓花生,

坡崖染黃遍幽徑,

不著丹青畫已成。

秉性堅強極易種,

護持坡土建偉功,

匍匐謙卑深得寵,

誰說主人喜豔紅?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