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賀馬英九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2008年五月20日星期二

馬英九總統在今天就職了,他的就職典禮的一番話:「我尤其感念臺灣社會對我一個戰後新移民的包容之意情,我義無反顧,別無懸念,只有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又說:「臺灣是我成長的故鄉,更是親人埋骨的所在。」這些話聽在我這外省第二代的耳裡,是多麼感慨與激動,所謂「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是故鄉」,多數的選民能從理性上不分族群,選一個外省仔當國家的領導人,這在族群和解及共生共榮的社會發展上,有特殊的價值與意義。

從李登輝當總統的的後期到陳水扁當總統的八年,可以說是「本土人士」與「本土文化」當道。重視「鄉土」與認同「鄉情」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但為了彰顯本土文化的價值,卻極力打擊中華文化;為了強調本省人士的優越性,不惜將外省人打成「中國豬」、「外來文化的入侵者」、「迫害臺灣的劊子手」,甚至將外省人賦與「原罪」,塑造成二二八的原凶,是壓榨低層勞工階級的權貴,是賣臺集團、中共的同路人…種種對外省人的誣衊與攻詰,都隨著選舉活動在政客的煽動下加溫提高。一些無知的人士在政客的操弄下,不斷地被洗腦,也被驅使利用。於是仇視中國,憎惡中華文化,排斥外省人〈包括在臺灣出生的第一代、第二代〉,甚至馬英九被喚成「香港腳」,以「馬英狗」來稱呼,連新近移民到臺灣的「大陸新娘」都被鄙夷輕賤,視為次等公民。臺灣儼然以另一種「文化大革命」的形式出現,將居住島內的族群予以撕裂與分化。

幸好李登輝所代表的「黑金政治」及陳水扁的「貪腐政權」很快就被臺灣人民所唾棄,挑撥族群與分化省籍的技倆也隨著民智的開啟,逐漸地圖窮匕見,而以「本土」精神為號召的各種技倆,終在主政者拙劣的政績下為人民所唾棄。臺灣人民所要選擇的是以「愛心」化解「成見」,以「包容」代替「仇恨」,那種以「族群挑撥」為主軸的戲碼,只會將臺灣帶進更加混亂與貧窮的地步,唯有「和解共生」「相依共榮」才能讓臺灣展現活力與希望。馬英九當選總統可以說是開啟了臺灣民主的新紀元,也顯示出臺灣未來的前途將是由剝而復,由亂反正,同時也證明了大多數的臺灣人是充滿善良與睿智的。更可喜的是,幾年來臺灣與海峽對岸的大陸政權劍拔弩張的局面,終必在馬總統的施政中獲得改善,開啟了兩岸和平的契機,也在經濟上增進人民的財富。

面對八年以來民生凋敝,百廢待舉的狀況,馬總統必須奮起直追,改善臺灣社會所面臨的民生凋敝與種種不公不義的亂象,其面臨的壓力自然可知。但我相信以他的智慧、清廉的人格操守,以及強健的體魄,必可承擔這一切的重責大任。

臺灣今後面臨的問題仍多,但首要的問題是幾年來對傳統文化的忽視,對人文教育的漠視。致使人心低迷,道德淪喪。在此也呼籲馬總統在拚經濟之餘,多注意社會人心的淨化與道德的提昇。特別是要加強中華文化的認同,逐漸朝向兩岸和平統一的未來邁進。

另外傳統國民黨的官僚氣息,高高在上的衙門風氣,以及被人詬病的官商勾結,希望都能在馬總統的帶領下,一掃昔日的陳腐之氣。馬總統英俊挺拔,才華洋溢,如能學會更謙虛,處世更圓融,思慮更周密,行事更果決,相信未來再帶領國家的路途上必更加坦順。謹以下列詩句,祝福馬英九總統能「老馬識途」,「馬到成功」。

作詩曰:

喜聞英九登榮典,

天佑中華啟紀元,

滿天陰霾已消散,

萬里祥雲終盤旋。

無能政權人盡厭,

貪瀆官員眾棄嫌,

來日榮景可預見,

且持新酒賀馬前。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