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參與了「教師徵選」工作 2008519日星期一

今日參與學校的教師徵選工作,一個國文教師的缺,往往數十個國文博士來應徵,個個都是學經歷俱佳,可惜的是僧多粥少,經過一番劇烈的競爭與淘汰,只能有一個幸運者能達到心願,其餘的亦只能揮淚飲恨,徒呼無奈了。

每一次看到許多青年才俊,從希望到失望,從美夢到心碎,心中真有不忍,但畢竟現實的是,就業市場是如此的狹隘,要在校園裡尋覓一教職是談何容易,更何況在社會上普遍輕人文重科技的觀點下,國文課不斷地被縮減,能在一所公立大學尋覓一文科教職,真是何其不易與幸運。

甄試過程中我仔細觀察候選人,有人看似飽讀詩書,滿嘴高論,但敘述空洞,華而不實;有人雖滿腹經綸,頗富理想,但拙於表達,詞不盡意;有人雖具才學,知識豐富,但外表邋遢,望之令人生厭;有人油腔滑調,一副玩世不恭的名士派頭,縱使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總讓人對他日後的表現有所疑慮,對其行為難以信託。一個好的候選人,除了表達能力要強以外,更需要滿懷熱誠,充滿自信,溫婉謙遜中表現自己的特色,在誠摯的言談中,顯示出成熟穏定的人格特質。

在許多次的徵選過程中,我所中意的人選,事後都驗證了自己當出眼光的正確,與判斷的無誤。有許多次我所反對的人選,雖在其他徵選委員的堅持下,仍然獲得選用,結果卻帶給同仁及學校許多煩惱與困擾,「請神容易送神難」,想要挽救也就來不及了。大家說我眼光獨到,判斷神準,我也對自己識人的能力與慧眼識英雄的本領,頗有幾分的把握與自負。

其實「相隨心轉,心隨意生」,古人所說「眼歪意不正,鼻斜心不端」,人的心思意念縱使怎麼掩飾,但臉部與言語行為已充分顯示出他的整個人的生活背景與人格特質。論語中孔子對學生的個性觀察入微,《論語‧先進篇》:「閔子侍側,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貢侃侃如也。子樂:『若由也,不得其死然。』」由外表行為,孔子幾乎能判斷出子路的命運,果然一語成讖,子路後來在衛國東門被剁成肉醬。孔子對其他的學生也都能從外表看出他們的性格,如「柴也愚,參也魯,師也辟,由也喭。」可見一個人只要在人生多所閱歷,能從言語行為觀察入微,則好壞善惡之際,良窳正邪之間,皆可洞察真章。

我對人才的挑選,一向把持著「人品重於學識,道德勝於能力」的原則。孔子說:「如果有周公之美才,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矣。」學問知識及作事能力都可以逐漸培養形成,但一顆溫柔謙遜的心,加上純樸善良的德性,和諧圓融的處世態度,以及積極熱誠的服務精神,這才是我挑選人才的首要條件。這次徵選國文老師,在數十位應徵者當中,我們首先挑選出表現最佳的五位候選人,眾委員亦能尊重我個人的意見,以上列精神作為品評決選的最後條件,卒選出我們心慕中的最佳人選,相信我們的選擇與判斷必定是最正確的,對學校及學生也是最有利的。在此也祝福那些奮力付出的落選者,能再接再厲,敗而不餒,下次終必達成心願。

作詩曰:

為校舉賢尋覓覓,

辛苦徵才誠不易,

華而無實常瞞欺,

觀察入微須仔細。

相由心生能辨析,

善良篤厚見真意,

少年英傑多提攜,

良駒可成千里驥。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