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聚逢本緣定,留取歡恰入夢縈。

與好友作汐止一日游  2008524

 

月前開系務會議時,我突發奇想,一群彼此朝夕相處的同仁,能在授課之餘,利用假日,來個郊外之遊,既可聯絡彼此的感情,又可放鬆緊張忙碌的心靈。更何況此刻醉人的的油桐花正在盛開,深盼著知己能前來共舞。於是我邀請大夥能在524日星期六,到汐止的「大尖山」及「夢湖」作一趟「生態之旅」。我隨意脫口而出的邀請,紛紛得到大夥兒的支持。但幾位同仁因有事不克參加,最後只有賴金文、吳秀麗、王宛薰、李沛樹、張婕等五位教授熱心響應,正好我的「Wish7人坐的轎車可容納得下,於是一群人浩浩蕩蕩在上午9時出發了。

汐止的「大尖山」總是深邃的引人遐思,它的美正如一個蒙上面紗的婦人,風姿綽約又帶點神秘性,讓人想窺看它著究竟。由於五位貴賓都未曾到過大尖山來遊覽,於是我就權充在地的導遊,帶著大夥兒遊覽起來。

我指著座立山坡上高聳天際的大樓說:「汐止大尖山的特色是『高山有大樓,泉水滿地有,櫻花如火球,樹梢有潑猴。』那棟頗具浪漫特色的建築物,就是情人最喜約會的『薇閣Motel』,可以飽覽整個汐止市!」

我們首先探訪大尖山的『秀峰瀑布』,延著迂迴的山間小徑,在翠綠的林蔭下,享受著陰離子及芬多精。「看哪!這些滿地生長的小竹子是『淡竹』,可治療肝病。那爬滿石頭的苔蘚類叫「野馬鬃」,它是優質生態的指標,還有爬在樹上的植物叫『伏石蕨』,長的葉柄有孢子,短的葉柄則負責吸收養份。那隻雙翼平展的是飛蛾,那隻振起雙翅的是蝴蝶。」我邊走邊介紹起周圍的植物與昆蟲。

「這裡展現在眼前的是『水成岩』,那堆整齊堆砌的石塊,說明這裡的地形以前曾在水底,且地層遭受擠壓,堆高後形成特殊的地表景觀。」 賴 教授是地理專家,精通地質學,面對著『龍船岩』的特殊地形作了分析。我常想如果能邀請一些具有生態專長及對地理環境相當瞭解的學者,能帶學校老師作一趟生態之旅,邊遊邊學習,那該有多好啊!」

不知不覺,大夥兒已到達「秀峰瀑布」。由於目前不是雨季,傾瀉的水流並不豐盛,那壯闊奔騰的景象,無法看到。但蜿蜒而下的水流,彷彿如飄散的髮絲,倒也十分浪漫迷人。我們拍照留念後,轉往另一個登山步道。

「天道清修院」是大尖山最迷人的地方之一,這裡的櫻花樹當花朵盛開時真是燦爛迷人,不輸陽明山,這裡是我最喜歡逗留處之一。當地是「一貫道」教友清修的地方,有寬敞的場地可以停車,亦有石桌石椅可以提供遊人休憩泡茶,還有乾淨的洗手間讓可遊客方便。該廟宇的道親們待人親切,對遊人彬彬有禮,給人留下極佳的印象。

我們延著位於天道清修院左側的步道拾級而上,有個指標上寫著通往「四分尾山」,這裡可通往大尖山的峰頂。賴金文、吳秀麗、李沛樹三位教授爬上陡坡時,氣不喘,色不變,可見平時是個「練家子」,必定經常從事戶外活動,才有如此過人的體力。突然聽到一陣搖樹聲,眾人嚇了一跳,原來幾隻潑猴在樹梢嬉戲,它們淘氣調皮的動作,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大尖山峰頂有一座觀景涼亭,可以眺望整個汐止市及南港、基隆地區天氣好時連基隆嶼及九份一帶,都可歷歷在目。想起了唐伯虎的「登山詩」:「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直到高山上,舉頭紅日白雲低,四海五湖皆一望。」好像在描述我們此刻的心情。

回程時我情不自禁地拿出口琴,吹奏著幾首老歌,也毫不忌諱地在「音 樂 博士」 張婕 教授的面前獻醜起來,此刻我的心是多麼愉快與愜意,所謂「言之不足,故詠歌之。」且借這簡單的樂器,表達我此刻的心情。

中午回到瑞士山莊的家,妻已為大家預備好可口美味中餐。她的「紅燒東坡肉」,是用豬的肋間骨經過一晚熬煮而成,香嫩多汁,是她的拿手絕活。知到好友來,她表示歡迎之意,特地烹煮幾道家常菜,雖非豪席大宴,倒也讓大夥兒吃得盡興。尤其香醇濃郁的「南瓜湯」配上新鮮的蝦頭熬煮,令人贊不絕口。妻的親切熱誠,讓大家頗受感動。飯後大夥而參觀我家的「尋夢園」,看著十三年來開發此地的成果,大夥兒吹著翻山越嶺而來的清涼谷風,吸著沁入心脾最純淨的空氣,聞著陣陣百合花傳來的芳香,享受著爬滿山波「蔓花生」的黃花與綠葉,那份寧靜與舒暢,使人忘卻人間的繁忙與俗務。接著大夥兒在客廳唱著卡拉OK,一首一首的老歌,彷彿時光倒流,回到青春時的歲月,我發現自己的眼角不知不覺有些濕潤。

臨行時我們前往「新山夢湖」參觀,看看是否尚有油桐花開。可惜昨日的一場雷雨,竟無情地將鮮白嬌嫩的花朵摧殘,只留下滿地狼藉的殘骸,令人既憐愛復欷噓。不過寧靜澄澈的夢湖已洗滌了我們心底的悒鬱,優美怡人的山景已掃盡了內心的惆悵。一隻懶散悠閒的烏龜在水面上下的浮沉,竟也牽動著我們興奮的目光。今日盡情地遊山玩水,享受著美麗的休閒假日。祝福好朋友能身體健康,幸福永在。臨別時大夥兒對夢湖作最深沉的一瞥,但願湖山美景,珍貴的友誼,在夢中依然縈繞。

作詩曰:

同仁連袂驅車行,

登山臨水賞不停,

桐花飄落散幽徑,

鵲鳥啁啾傳丘陵。

只道景美能盡性,

且說花嬌可舒情,

人生聚逢本緣定,

留取歡恰入夢縈。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2008524與好友作汐止一日游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