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成若缺」之下的完美主義2008年五月27日星期二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處女座」的個性,在我身上充份顯露。對人的好客與熱誠,常讓對方嚇了一跳,追求無比的好,做事講求盡善盡美,這大概是我的優點,也是缺失吧!

就拿我瑞士山莊的家來說吧!十三年前,我每到夜晚幾乎半夜三更就睡不著,睡眼矇矓之間,腦筋裡盤旋的竟是一幅圖畫─在一大片荒蕪的地上,我日日夜夜不停地種植各種的作物。心想莫非是上帝要將這樣的土地賜給我?結果在無意間買下了汐止市瑞松街「瑞士山莊」的房子。從那時後起,十餘年來,我與山莊的房子彷彿結成一體,努力改造經營它,完成我的夢想,便成我生活的重心。

如今平坦的草原區、蓊鬱的森林區,燦爛的花園區,靜謐的庭園區,都一一完成。今年卸下行政職物後,讓我對俗事更看得開,我又將數百個「試體」搬上搬下,修築花園,山腰上的小路舖設石階,另外將一百個空心磚,上千塊磚頭及十餘包水泥以及近百袋砂石,從山下扛到山坳及山頂,修建數個石椅及道路。所有的肩挑及水泥工作,不假他人之手,完全自己一個人來。在有限的時間,生澀的技術下,居然將十餘年草闢的園區,完全煥然一新。妻看了很是高興,朋友來亦讚不絕口,沒想到這一向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雖已過知命之年,竟有如此的好體力,又是如此地耐操。

看了自己的傑作,我心中情不自禁流露欣然之色。追求完美的個性又情不自禁的流露,的確還有後院園中最難完成的「北橫」、「中橫」、「南橫」三條路徑,實在是因我「江郎才盡」「心餘力絀」,以至於「綆短汲深」,難以終了。於是我決定請專家完成。我邀請工程專家楊先生來幫忙,他帶著兩個副手,運來大批砂石,在烈日下,揮汗如雨,備嚐艱辛,逐一開墾修築,將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終於完成我日夜的夢想─串連整個園區的交通要道,打通了「任督」二脈。。

妻看著接近完美的家園,突發奇想說:「我們在庭園區搭個玻璃蓬頂,可以遮陽避雨,放著浪漫的庭園桌椅,早、晚啜著咖啡,看著玲瓏有致的花花草草,那是何等愜意啊!」我們找好友春賢兄來設計,他是永和鋁門窗第一流的設計師。春賢兄爽快答應了,他在玻璃蓬邊嵌上花邊,可以給我們懸掛花草作裝飾。果然完工後,讓人滿眼的驚豔,真是奢華中帶著浪漫,充滿著詩情畫意,我與妻鎮日徘徊在庭園中,瀏覽著花草樹木,捨不得離開。

妻說:「你那麼追求完美,我看客廳中的沙發椅墊也陳舊了,我們去找人重新翻個面,還有那臺29吋的老電視也壞了,甘脆買個42吋的液晶電視。另外上下園區作數個庭園燈,晚上可以照明,免得摔倒。」在「孔方兄」的幫忙下,所有的夢想逐一完成。

望著這些成果,我在得意之餘也難免有些感觸。一般人常說:「填不滿的是慾海,衝不出的是愁城,看不破的是情關」,人在無盡的需求與貪慾下,會產生許多奢求與妄想。「完美主義」到底是理想的實踐者?還是慾望的追求者?連我自己也有些困惑。本來單純的心,因為多了一點遐想與浪漫,就想要在原有的基礎上精亦求精,美上加美,於是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人常說生活要愈單純愈好,但我似乎未能滿足於現實的境界與既有的成果中,總想在現況中有些突破與創新,因此我寧可相信我的完美主意性格,是不斷地追求人性中的真,道德中的善,與生活中的美,我也願將最後追求來的美麗成果與周遭每位親戚好友們分享,這顆單純熱忱與善良的心,大概是我唯一可誇的吧!

最後我喜歡用老子的「大成若缺」的話勉勵自己,其實世間本無完美之事,不斷地追求完美,有時會使人生帶來許多惆悵與失望,留下某些不完美處,讓人生更有理想去追求補救這些缺失,大概就是此話的真意吧!

作詩曰:

昔日購屋築良園,

披荊斬棘汗如泉,

十載努力勤不倦,

一紀耕耘思未諼。

從來好事總難全,

至今美夢徒自眩,

辛勤勞作憂可捐,

良景何必常相懸?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