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芙蓉植栽記           2007118 星期四

久未回到汐止瑞士山莊的「別墅」,今日與妻回山莊清除雜草,看看滿園的荒蕪,小徑已被野草掩沒了。懷著那股「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勁頭,不管是細雨霏霏,天寒地凍,我將山坡上的草地騰出一塊空地。然後遍植我喜歡的山芙蓉。

  山芙蓉是我妻所喜歡的花卉,它雖然是一種臺灣原生種的野花,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淑女氣質,尤其是花開時,紅白相間的花朵,交相輝映,充滿了喜感。那種「高貴不貴」,平易近人的特性,與妻的性格十分接近。妻一面在旁觀看我理穢種花,一面對我說:「木芙蓉的花過於尊貴,水芙蓉的花過於嬌嫰,山芙蓉則兼取尊貴與嬌嫰之間,它優雅的丰姿,嬌羞含蓄的特性,充份顯露出婦人嫻淑雅靜的德性。」

  山芙蓉又名野芙蓉、狗頭芙蓉,屬於錦葵科植物,雌蕊在中間,雄蕊在旁圍繞,每年9月至11月為山芙蓉花季,花分為單瓣與雙瓣兩種,山芙蓉早晨花開時為白色花朵,中午時分轉成粉紅色,傍晚時分絳紅色,入夜後花苞則收起了一日的豔落。因此有「一日花開三色變」之諺語,因此山芙蓉又有「千面女郎」之稱謂。山芙蓉的花朵可吃,葉可入藥,搗碎敷貼於傷部,則可消炎止腫。此外木材則可作木屐,樹皮則可作繩索。

  由於山芙蓉是許多人喜歡的本土性植物,以山芙蓉為名的咖啡廳、民宿、旅館甚多,給人有一種浪漫詩意的聯想。相信我所栽植的山芙蓉一、兩年後便可聚樹成林,許多綻放在樹上的山芙蓉花,便可在樹梢上搖曳生姿,賣弄風騷。懷想到時妻在樹下展開甜美的笑容,品茗啜飲,賞花行樂,真有一番悠閒自得的情趣。一向喜歡朋友的我,到時候呼朋引伴,來瑞士山莊作「山芙蓉之旅」,真是何等令人快樂愜意之事。

賦詩曰:

坡地遍栽山芙蓉,

秋來群英生綠叢。

柯枝成蔭能蔽眾,

一日三變花白紅。

傾壺而醉睡入夢,

徘徊樹下情意濃。

請君觀賞莫匆匆,

留取芳姿樂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