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健康檢查報告    2007119日星期五

  今天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作例行性的健康檢查。永和「台大黎新彬診所」是永貞路上的一間診所。醫師雖和藹可親,但我像一位要看成績單的小學生,畏畏卻卻的看著老師攤開來的成績單。「先生血糖太高,飯前要110才及格,閣下為185,糖化血色素是要6才及格,閣下為9。先生您血糖太高,要加重藥劑!」

  「可不可以再給我改過的機會,不要加這麼重的藥劑,我一定會勇於改過的。我會經常運動,節制飲食的。」我用乞憐的眼光,看著醫生。「好吧!僅此一次,下不為例!這三個月,可要注意身體的鍛鍊,注意飲食的節制。本師現暫時開處方藥,早晚吃一粒!」醫生用滿懷恩典的眼神盯著我。「謝謝您!謝謝您,給我自新的機會!」我懷著無限感激的心。「且慢!你還有幾項不及格,SGPT要小於42,閣下54,證明您的肝正在發炎,閣下是否最近操勞過度或通宵熬夜?總膽紅素要小於1.2閣下為1.58,有輕度黃膽,懷疑您是否有膽結石?請下禮拜再來敝院作超音波掃描檢查。另外球蛋白2.2,證明您最近有感染病毒,抵抗力變弱。淋巴球,應為45以下,您46.2,可見您身體目前有發炎的現象。」醫生如數家珍,對健康檢查報告上的數字分析滔滔不絕,如明鏡之查秋毫,如燭火之洞細微。我驀然驚覺,唉!真是年華老矣,體力漸衰,似乎百病叢生,再不警惕,這條小命,必定休矣!我對醫師嚅囁而言:「 謝謝醫師的開示!警示之言,如啟茅塞,以匡不逮!」

  這幾年來,我經常是四肢不勤,懶於運動。連過去最喜歡的登山健行游泳等運動,都給拋諸腦外。經常為生活奔波操勞,日日醉心於口體的豢養。大魚大肉隨口的吃,對於任何能入口的食物,從不忌諱。各種高糖分的水果,則一個接一個的吃,還自以為身體亨態,精神爽邁,故胃口極佳。殊不知病從口入,如此以往,將踏入人生不歸之路矣。如今憣然改圖,徹底覺悟,能知所節制,「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希望三個月後的健康檢查報告,成績有所進步,不至數字滿江紅。上對得起列祖列宗髮膚之恩,下對得起家人殷切之關心。

乃作詩曰

身體健康要把握,

元氣喪失命可奪。

血糖偏高易出錯,

百疾叢生病來磨。

喜食佳餚常賈禍,

四肢不勤體虛弱。

營養知識多著墨,

延年益壽能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