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的地方,常不孤寂。2007227日星期二

我與妻是極為好客的人,我倆總把朋友當成我們人生的財富,願意與朋友一起同哭,一同起樂,我們的心靈世界,願意與任何朋友共享;也希望任何朋友,也能邀請我們進入他們心靈的世界。有朋友的地方,常不孤獨。因此「好客」、「請客」就成為我家的特色,對朋友毫不吝惜伸出友誼的手,也常能在他們的快樂中得到相對的回報。我想起那句話:「給人快樂,你能得到雙倍的快樂:給人憂愁,你得到的是雙倍的憂愁。」我倆的性格中不喜歡「攀親結貴」,願是「有錢」「有權」的大爺們,我倆愈是冷眼不顧;而一些平凡眾生,無名小輩,經常是我倆座上嘉賓。尤其妻對一些孤苦無依,極需要關懷之弱勢族群,愈是當成貴賓,經常邀請至永和家中,及汐止瑞世山莊中來遊玩。每當這群「貴賓」蒞臨時,妻總免不了上下張羅,以最大的熱誠,為他們料理可口的飲食,盡地主之誼。

在我的記憶中,自從結婚後,我們家的客人始終是川流不息。首先是教會中年輕的弟兄姊妹,旅居在臺北讀書就業,孤孤單單,就把我家當成他們家,吃喝拉撒睡,彷彿一家人,都結合成一體。每一年招待遠從異國來的僑生,在我家過聖誕節,已成為固定的習俗。有時路上遇見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也會帶回家中,享受一頓豐盛的中華料理,讓他們體會到中國人待客之殷切,人情味之濃厚。自從我在汐止瑞士山莊購買「別墅」後,這地方已成為好朋友聚會郊遊的「天堂」,幾所教會都將此地作為「退休會」的場所,來到此地的教友已不盡其數,我倆總盡地主之誼,除帶他們到附近各處觀覽風景外,並預備各種美食,熱心款待,讓人人帶著快樂與滿足的心,踏上歸途。有時學生包遊覽車、坐轎車、騎機車而來,前面的道路擺滿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使得冷清的山莊裡,頓時成為「風景名勝區」,他們或烤肉,或野餐,或在我家唱卡拉OK,那種青春熱情,活潑激昂,使得整個世界都沉醉在歡愉的氣氛中,做主人的我們,真是好生幸福。有幾次招待一群熱心的「登山友」到我家作客,炎炎的夏天,他們將我家的草木全澆上了水,讓我倆感動了好一陣子。

在這些朋友中,最為特殊的是一群曾經吸毒,正在晨曦會輔助勒戒的朋友,由於妻是她們的輔導志工,把她們當成親人般的款待。每年兩次邀約到瑞士山莊來作客,並以豐盛的飲食招待她們,期望她們的心能感受一些溫暖,讓我們能成為她們的好友,與她們共走過人生最坎坷的路程。另外我們住在永和住處的鄰居們,這些看著我們從貧窮中走向自足,從年輕時進入中年,從孩子們出生到邁向成長,這些樓上樓下,左鄰右舍們,我們對他們存著太多的感激與恩情,每年的春節假日,我們都會邀約來踏青,敘敘舊誼。聽到好朋友爽朗的笑聲,談談記憶中的陳年往事,品嚐一口道地熱騰的烏龍茶,吃著妻烹飪出來的小菜,人生至樂,捨此莫求。春節來瑞士山莊作客的好鄰居好朋友有:董仲康兄全家,梁媽媽暨女兒女婿全家,陳信良兄全家、連襟蔡隆村伉儷、金李康淑師母及韓國兩位交換學生、黃富美姐妹、真禾老師、慧如姐妹全家。

作詩曰:

人生財多豈是福?

友誼廣被方能足,

青春歲月難留住,

美好事業亦倏忽。

長久歡愉真情愫,

誠心往來意坦舒,

家非廣廈是窮廬,

盡庇歡顏不辜負。

※欲進一步觀覽本文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好朋友們到我家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