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會再開會,到底會不會 200737

以前流傳一則故事說道:

有一天有一人遇到了一個魔鬼,那人驚駭萬分,不知如何對付,情極之下,急忙唸著「佛經」。只見魔鬼說道:「哼!佛經沒啥了不起,我不怕!」魔鬼得意洋洋的說著。那人又只好又唸著「聖經」,只見魔鬼又說道:「哼!聖經沒啥了不起,我也不怕!」魔鬼得意洋洋的說著。那人苦思竭慮,不知如何對付。只好順口唸著:「國父遺囑」:「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話還沒說完,只見麼鬼驚聲大叫,揚長而去說:「太可怕了!又要開會,不如逃去!…」以前時代,開會前總要唸段「國父遺囑」,可見說要開會,連魔鬼都要怕,更何況是我們一般平凡的小民呢?

年已半百,開的大會小,不盡及其數,以前作個小主管,幾乎每天都開會,從早到晚,各種名堂的會議,無「會」不與,無「議」不參。至於會議有無結果,開會有無定論,一概不管。反正「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是開會奉行的準則,最後的「結果」並不重要,在乎的是「過程」,我們「已開過會了」,這才是主軸。簡單的說,作主管的任務,就是「開會」而已;作部屬的任務,是「奉命開會」而已。

只見會議桌上,主持人滔滔不絕,口水飛揚,一付「捨我其誰」的樣子,他可是今天會議的主角,至於內容是否充實?是否傾聽他人的意見?是否充份的準備?這點並不是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需要有相當的「地位崇高」,所謂「官大可就是學問大」了。所有與會者當中,他是權威,他就是結論,簡總而言之,他就是「上帝的發令手指」。其他的人,只是用來作陪襯而已,因為鮮花總要有綠葉來烘托的。下面與會者,似乎已安於此「宿命」,有的閉目養神,如老僧入定;有的玉女托腮,如哲人之覃思;有的瞌睡點頭,如羅漢之撞鐘;有的拿出手機把玩,如鑑賞難得之古物,所謂「同室異夢,各隨其趣」。但唯一眾人期盼的是,不久「便當」就要上桌了,今天的菜色不知如何?總不至於又是雞腿飯吧。至於那賠了精神又耗了時間,卻連便當都吃不到一口的人,我為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寄與無限的同情。

今日又參加一場會議,老戲依然上演,主持人依然緊抓著麥克風,一人滔滔不絕的發表高論,不時與相關人員在作冗長無謂的辯論。在座的人依然各自在作「南柯大夢」。臺上的人在說甚麼,臺下的人又在想甚麼,這是一幅永遠是無交集的場景。吃完了雞腿便當後,心想人生又虛耗了一個半小時,最後又是一個無定論的結局,想起人生光陰有限,會議可佔我們一生的許多寶貴時間,可說是消耗了我們每天的最精華時段。 胡適 先生有首詩曰:「不作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歲,我活百五十」,這種無意義又耗時的「會議」,可說是真讓人「折騰」又「折壽」呢!網路上流傳一首「開會詩」,我嫌內容字句有些不順暢,但頗有啟示性,我重新改寫押韻並增加一些字句,願博君一哂。相信常開會的人,閱讀後,必心有戚戚焉。

開會詩

開會再開會,不開怎麼會?本來有點會,開了變不會。

有事要開會,沒事也開會,好事大家追,出事大家推。

人生沒啥會,一直忙開會,大會接小會,神經快崩潰。

教學我不會,學術我慚愧,問我哪項會?只是會開會。

上午有早會,中午有餐會,下午有午會,下班開晚會。

每週開週會,每月開月會,隨時檢討會,年底是年會。

赴會不吃虧,小心選座位,最好坐邊陲,以免招口水。

雖然在開會,誰也不理誰,有人打瞌睡,有人無所謂。

主席是權威,自稱大掌櫃,東吹又西吹,全憑一張嘴。

內容沒準備,聽了活受罪,張飛變岳飛,大家還說對。

台上口沫飛,沒人去領會,手機不時摧,怎麼不散會?

牛皮拚命吹,發言不甘脆,時間在浪費,不知輪到誰?

有人話尖銳,有人語含悲,有人頻獻媚,當眾流了淚。

小聲似蚊蚋,令人真陶醉,大聲如巨雷,就當是狗吠。

打盹要直背,腦袋不能垂,上級若得罪,可是倒大楣。

話語真乏味,實在有夠累,水喝三兩杯,便當又進胃。

說來真慚愧,開會千萬回,面臨要榮退,還是不太會。

闡述這一堆,到底會不會?若是還不會,還要多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