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割草記2007315星期四

到汐止「瑞士山莊」的「別墅」割草,是我例行的工作。偌大的庭園,必須一口氣將雜草割完,除了要良好的體力外,也需要特別的技巧及那股對割草工作的執著與毅力。割一次草,約費一個上午的時辰;然後利用下午時間,再去清除草屑,修剪花木。一切清理完畢後,一座美麗可愛的草坪庭園,就赫然出現在眼前。讓自己的身體出出汗,然後享受這份成果。既得到身體的鍛鍊,也獲得充份的滿足與成就感。十多年來,我始終如一,對割草工作懷有一股類似宗教的虔誠,確實地執行它,享受它。

記得十年前買這間「別墅」,一眼就看到這房子是「邊間」,有許多可利用的空地。周遭則是蔓生著菅芒草,到處長滿了野生的芒萁及橫生的雜木。雖然人對這種看上去「蓁莽叢生,荊棘遍野」的地方,不少人有一股莫名的畏懼。我則如拾獲瑰玉般,對這塊「寶地」倍加疼惜。從未學過園藝的我,首先必須學會使用鋤頭鐮刀來芟除雜草,將一大片的茅草雜木割除後,還要將地下的根莖挖起來,以免「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然後將成堆清理出來的草堆,放火焚燒。往往一場勞作後,體膚被小蟲咬得疼痛難當,周身皮破血流,潔白的手掌龜裂又粗糙,手肘上則長滿胼胝及厚繭,白皙的臉龐變成蒼老黝黑,且佈滿了皺紋,看上去彷彿是飽經霜露摧殘的勞動者。連親戚朋友看到我這付德性都會訝異的說:「怎麼堂堂教書的教授會變成外勞!」鄰居偶而會探過頭來說:「您甭費功夫啦!當初我們也對這地方懷有太多的幻想,現在不得不棄守。無論怎麼努力,總是白費功夫,這地方最後還是會回歸野草叢生的!」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花了五千元請整地的師傅將「小山貓」開來,將凹凸不平的地面鏟平,並將低窪的土坑填滿,山頭形成一塊開闊平坦的平地。我則花了些錢,請人種幾棵大樹。然後讓小草茁生後,以割草機修剪。割草機的操作須要點技術,背負起來相當沉重,不用時還要拆裝分解,抹上黃油保養。割草還要顧到「省力」「省時」「省油」的要求,不但要求割得快,也要割得好,十多年來這些技術我已訓練到十分純熟的地步。平時大約一個月要割一次草。割完的野草殘骸要用耙子清掃乾淨,地面才有一份淨容,這些殘骸不可隨意丟棄,覆蓋在花木根上,可改變土質,增加土壤的養份,是很理想的天然有機肥。然後翠綠如茵的草地,庶幾乎成。

躺在草地上,仰望著藍天白雲,周圍青山環繞。大冠鷲的叫聲,響徹整個天空,望著臺灣藍鵲成群結隊在樹梢蹦蹦跳跳,野鴿子在草地上咕咕地尋找食物,蝴蝶蜻蜓在空遼闊的空間飛來飛去,這裡離天堂真是很近耶!學生們喜歡到家裡來烤肉,寬闊的空間任憑他們野餐嬉戲。朋友們則在草地上的石桌石椅上沏茶休憩。我在樹幹間繫上一條「吊牀」,讓來客們享受樹蔭下的那份慵懶與舒適。從草坪上往東看去,可以看見七堵「友蚋石公潭」一帶的美景,青峰環繞,翠木繁茂,幾家農舍炊煙裊裊,好一幅寧靜優美的「風景圖」。往南看去,則可看到汐止日月光、水蓮山莊的大廈座落在山角下,薄霧迷濛,輕紗如夢,好一幅深遂悠遠的的立體畫作。草坪的邊坡上,我則種上幾百棵杜鵑花,兩株八重櫻花,春來繁花錦繡,更點綴出草坪的娟秀與丰姿。

鄰居因為我開墾這塊地,頗為羨慕,也開始花時間整理他們的「後院」,一家家整地施肥,將堅硬貧瘠的土壤灌溉疏鬆,種起了瓜果蔬菜,有的還還開始養雞,每天清晨,公雞的叫聲,帶來了東方地一道曙光,這裡彷彿是充滿美夢的「桃花源」。大夥見面時都是討論彼此所種的作物生長情形。「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茅檐長掃淨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已是這兒的情景。

 我常想,這塊地是胼手胝足,用無數的血汗時間堆砌而成的,其中的勞苦艱辛,只有經歷的人是最明白的。可惜孩子們對此並無任何興趣,也未能參與這種墾荒除草工作,他們正如每位都市的小孩一樣,活在大框框〈黑板〉與小框框〈電腦螢幕〉之中,難能體會山林原野的樂趣,而拿鋤頭幹粗活或用割草機除草更是他們所難以想像的。有一天我年華老去,青春不再,再也沒有體力再去從事這些蒔花除草的工作,這塊寶地將會變成甚麼樣子呢?可能恢復它雜草叢生,荊棘遍地的原始模樣吧!屆時也只能將此「寶地」忍痛割售,去尋找那真正肯付出,又能樂在花草中的「痴人」吧!

作詩曰:

芟除茅茷勤修剪,

綠茵如毯在眼前,

美地廣袤人稱羨,

不知起頭本為艱。

日中當午汗漣漣,

草灰飛揚塵四濺,

努力操作勤無間,

荊蓁方能變美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