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為我設計美麗的「八角窗」2007310日星期六

三年前妻突發異想,把主臥室的毛玻璃鋁窗,整個拆下來,換成一大片透明的「八角窗」。既拓展了空間,也增加了光線。整排透明的窗戶,正好可以望見我所栽種的那幾株高大的杜鵑花、紅茶花。每到春天,豔紅的花朵爬滿枝頭,迎風搖曳,那曼妙的花影,讓人看了保證「心花怒放」,增加生活中無限的情趣。窗外我又栽植「樹蘭」、「桂花」、「含笑花」各一株,十多年苦心的栽培,樹木已大到一層樓的高度。每屆春季,樹上散發出淡淡的花香,空氣中瀰漫著馥郁的氣味,令人情不自禁猛吸一口。

每天巷子裡來來去去的人們,都因為我栽種的花木帶來了生活中的喜悅。不少行人佇足在盛開的花下徘徊流連,他們仰頭望著花光,流露出驚豔的表情。母親對小孩說:「那是花花,好漂漂啊!好美美啊!就像小寶貝,好愛愛啊!」母親摟著自己的小孩,親親著紅通通的小臉頰,小孩則用纖嫩的小手,指著盛開的花朵。有時也會有鄰 居老 太太在樹下走過,然後說:「好舒服的花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住過的的宅院,天井旁栽種的桂花。」我則會摘下幾朵含笑花,送給她們說:「下午三時以後,花的精油才會施放,就會感覺到花的芳香!」老太太將花插在髮際,回報以感激的眼神,好像得到莫大恩惠似的。我則滿懷著喜悅,靜觀著每位經過窗下快樂的路人。

八角窗前是我的書桌,放著電腦及書籍。工作時偶然抬起頭來,盛開的花朵驀然出現在眼前,那一片花海,帶給我視覺上的喜悅。有時還會看到不少的黃鸝鳥在窗前活潑的的跳躍著,它們不時來回穿梭在花叢中玩耍,嘴上發出「嚶嚶」的鳴聲,十分可愛。它們似乎沒發覺到,有一對熱切的眼睛,正在凝視著它們。有一次我在窗前,竟然發現了一個鳥巢,幾隻雛鳥蟄伏在巢中。鳥媽媽〈大概是白頭翁〉進進出出地餵養著它們,雛鳥爭吃著鳥媽媽嘴上的食物,好一幅「天倫圖」。不久再看看築在樹枝間的鳥巢,已空蕩蕩的「鳥去巢空」了。但我發現,窗旁的冷氣機架子上,經常躲著一隻黑色的貓,這些鳥的際遇,不得而知,恐凶多吉少。我在架子上,擺了一些堆砌物,讓它難以躲藏,不久再也沒有看見那隻黑貓的身影了。

下雨的時候,窗外又是另一番景像。濛濛的細雨打在玻璃窗上,嘩嘩的雨聲,猶如一首交響曲,時而聲大,時而細小。我躺在牀上,瞇著雙眼,看著雨打在窗外的情景。雨水將樹枝壓得喘不過氣來,美麗的花朵也被風雨摧殘蹂躪,天空是灰暗暗的,大地是濕漉漉的,心情好是鬱悶。想起了已去世多年的父親,還有許多陳年往事,都逐一浮現心頭。「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這淒美的窗前,總是讓人的情懷,染上了一股淡淡的憂愁與莫名的悒鬱。

皓月當空的晚上,一輪清輝從窗外灑落,整個房間彷彿籠罩在迷矇的月色中,充滿著浪漫。我會熄著燈,扭開音樂盒,靜靜享受心靈的靜謐與的恬適的音樂。妻會溫柔地坐在我的身旁,述說最近發生的生活大小事情。望著透明窗外的夜空,繁星點點,雖然周遭有些寂靜,但氣氛是舒適柔和的。妻為我砌上一壺茶,我慢慢啜飲著,讓茶的甘甜從口中,緩緩流入胃中,那種家的幸福感在我內心滋長著。回想著當初買這房子的艱難,倆夫妻為著生活打拚,好不容易將貸款還清,如今兩個孩子也都撫養長大,心中也有著無限的快慰。望著陪我度過人生三十多年的妻,我情不自禁地說:「老婆謝謝您,給我這個幸福可愛的家,也謝謝您幫我設計這扇美麗的窗戶!」

作詩曰

小屋素雅窗明淨,

時見花開葉相映,

春鶯喧鬧樹梢鳴,

桂香馥馝散幽徑。

人生快意自經營,

賞芳蒔草見真性,

樂處衡宇常安寧,

逍遙此生知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