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掏耳朵與刮腳皮200738日星期五

從小我對「掏耳朵」有莫大的興趣,一棒在手,在耳孔中,進進出出,「輕攏慢撚抹復挑」,那種彷彿如探險般的期待,是多麼至善至美的享受啊!我常想,一個小孩能安詳地躺在媽媽的膝上,在慈母柔軟的手中,靜靜享受掏耳的樂趣,那份寧靜與舒適,是多麼幸福和諧的圖畫啊!

可惜,我三歲時慈母就過世了,沒有機會經歷這份恬適的「母子挖耳樂圖」。稍長些,大我兩歲的姊姊就成為「姊代母職」的挖耳對象。每當空閒時,我就想躺在她的膝上,享受這上天賜與的樂趣。可惜姊姊小小的雙手,常將我的耳朵弄痛,情不自禁哇哇大叫起來。她的脾氣特壞,挖沒兩三下,就沒耐心地把耳棒丟下說:「沒看到甚麼!再挖也是這樣!」還噘著嘴,露出滿付委屈的樣子,使我常有「知己難求」的感慨。結了婚後,老婆成為我挖耳撒嬌的對象,就把她當慈母吧!常一股腦地將頭枕在她的玉腿上說:「這會子請娘娘為老爺子服務!」老婆戴起了老花眼鏡,將燈光不時左右移動,懷疑著說:「不是剛掏過了嗎?實在沒甚麼東西!」然後就像棍子通馬桶一樣,將棒子在耳孔轉了一圈。她挖耳的力道很大,常讓我皺著眉。這時候的心情,只能用「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感覺來形容。

多年前讀到報上一則新聞,說臺北市康定路有一位師傅,是掏耳界的翹楚,其功力之深,手藝之強,全臺無人出其右。客人經常要排隊,甚至還要掛號預約。許多日本觀光客來臺,經常成群結隊光臨店中,享受掏耳的樂趣。每想起這則新聞,我總產生「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的感慨。總想有一天,能以朝聖般的心情,領略這位掏耳界的教主,享受那種『輕搔慢撚』的樂趣,這才不辜負短暫的人生。今日老婆突然對我說:「老公你常說『痛知音之難遇,哀伯樂之難求』,今日我要到按摩院去按摩,那兒有位掏耳朵的師傅,精通此道,必讓您體會到天堂般的享受!」我聽到後,口水都快流出來了,莫非這就是我朝思夢想的奇遇,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喔!

躺在按摩椅上,一個肥膩膩的男人出來,看到他滿臉的橫肉,我的心早已涼了半截,他舉起殺豬般的大手,將我的頭按下,在掙扎中我只好低頭屈就。他果然展開他的「專業才能」,我的耳孔中挖來挖去,我則鎖著眉頭忍著陣陣痛意。他又用毛刷在我的耳壁周圍旋轉了一圈,然後說:「怎麼樣啊!是不是像天堂般的感覺?好舒服耶!」然後指著掏出來的兩小塊耳屎說:「有如此的成就,實屬不易,既然是您老婆介紹的,費用只要四百元就好!」我則嚇得全身出汗,忍著耳痛說:「閣下高明!高明!」霎時掏耳的美夢,彷彿在我心靈中已破碎了。

老婆交待我作完「掏耳」後,順便作個「腳底按摩」,享受另一種不同的情趣。我泡完熱水桶後,挖耳朵的師父磨刀霍霍慫恿我說:「先生,您的腳皮太厚,無怪乎代謝不良,諸病叢生,身體虛弱,夜不成眠,要不要刮腳皮?」我心想自小到大,從未有此特殊經歷,何妨試試,於是點頭答應。只見胖子師傅拿起一把銳利的小刀,在我的足板間穿梭游走,傾刻間,堆起如山丘般高的腳皮。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看著這份成果,情不自禁地默誦著:「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師傅將從我腳板刮下的成果,端給在場的客人看,得意揚揚地說:「各位要經常來刮腳,否則腳皮會像這位先生一樣多,對身體不健康!」我則略帶羞愧說:「好慚愧喔!獻醜!獻醜!」接下來當然輪到那「痛徹心扉」的「腳底按摩」,只見胖師傅帶著虐待狂般地手力,緊緊按著我得腳拇指,痛得我強忍著淚水,他則說:「由此証明閣下腦力用得太多,才會覺得疼痛。閣下身體雖非病入膏肓,但受創不輕,為了自己的健康,享受生命的樂趣,要經常來我們店中掏耳朵,刮腳皮,作腳底按摩!能知也要能行,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我則在他的「刑求」之下,迭迭稱是。等到老婆按摩出來後,我算了算荷包,兩人近一小時的花費,約三千元,您說貴不貴呢?但我已經歷了我人生的所謂「第一次」。

作詩曰:

生命享受何處尋?

自家身體為根本,

掏耳按摩捏腳跟,

任他凌虐復耍狠。

嘴中稱謝心感恩,

暫作神仙樂消魂,

苦樂好壞親體認,

何不化成無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