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試體構築我的花園夢2007430日星期一

多年以來我一直想尋找一些「建築材料」,來構築我的花園。材料要堅固耐用,便於施工,且外表要美觀,不能太貴,符合「經濟效用」的原則。某日看到「新山農場」的黃老闆用工程廢棄的材料「試體」作花園的圍籬,外表頗為美觀,心中好生羨慕。黃老闆見我喜歡,當下慷慨地答應要免費送我一些「試體」。沒想到一個禮拜後,他果然運載一車「試體」到我家,我真是喜出望外。數著堆放在地上「試體」的數量,也有著五、六百個之多,每個是大約七、八斤重的「圓柱體」,單是將這些東西搬進院子哩,已是一項龐大的工程。我懷著興奮的心情,請妻兒協助我共同搬運。他們才搬運了一些,已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妻子的手臂幾乎舉不起來,兒子也閃了腰,為了實現我的那一點「夢想」,卻害他們傷了身,內心真有些愧恧呢!

自己雖已達「知命之年」,自信體力與年輕的小伙子差不多。「苦幹、實幹、賣力幹」是我們四年級生的特質,幾十年在臺灣成長的背景及經驗,養成我們這代能刻苦耐勞的特性。我將這數百公斤的「試體」,逐一搬上斜坡,並掘地挖土構築六個美麗的花園。只不過兩個工作天,就已完成了我心中的夢想。妻子又協助我將昔日的花園整理乾淨,將不必要的植物清除,我則將山上種植的棕櫚樹移往花園,妻又拔些野地茁生的鳳仙花栽植園內,又前往木柵去買一些應時的花草點綴在其中,庶幾一座座美麗的新花園展現在眼前。我倆都為這新的景緻而驚豔,也深深地沉醉在工作的趣味中。

妻一向是勤勞持家,做事積極認真有幹勁,她將幾張庭園椅重新油漆,在後院佈置成浪漫的修憩區。在院子裡喝茶聊天,聽聽鳥叫蟲鳴,享受心靈的恬適,真是快活勝神仙。我則購買水泥及砂石,將不牢靠的階梯,用磚頭重新砌上。工程雖非專業,但一磚一石,都是親手操作,倍覺成就感呢。妻又建議山上陳設石桌石椅處,應請人舖設水泥,保持乾淨美觀。她主動尋找建築商,商議好價錢及施工方式,相信整個庭園,必定有一番嶄新的氣象。

古人說:「一勤天下無難事」。人生的許多美好的事物,無不是辛苦耕耘而來,除了上蒼的恩賜外,更需要人為的努力,以及積極的工作態度。汗水滴瀝下,必有許多傲人的成績與豐碩的成果。同時還需要良好的夥伴相配合,互相提攜勉勵,才能在挫折中,接受許多挑戰及磨練。感謝我妻,在人生漫漫的路程中,始終是我的好伴侶。我從小家境貧窮,生活上並不豐裕,祖上並未留下任何產業給我。今日家中的任何一點一滴,都是妻子與我胼手胝足,克勤克儉得來的。我對她除了打從內心欽佩外,也懷著無限的感激。孩子們從小在衣食無缺的環境中,很難體會大人們的辛勞。稍微從事體力工作,就迭有怨言,或消極逃避。如此要獲得生活中的某些成就與樂趣,殆乎難矣!

這兩個禮拜有「永和社大天文概論」的同學們、「博古雅集」的眾位學員以及「永生教會媽媽成長班」,三個團體獲邀到到我家來玩。我與妻將整個環境美化及打點好,到時用我們的盛情接待他們。也希望他們在這辛勤建構的花園中,享受難得的悠閒與靜謐。更希望他們徜徉在美麗自然的環境中,沉浸於造物者創造天地的美好。能「自娛又娛人」是我們夠買這間「別墅」的宗旨,任何人只要喜歡我們的地方,我們必竭誠以待,永遠成為我們的貴賓。

作詩曰:

花園欲構無建材

試體獲贈從天來

用心經營不懈怠

自有成果獻精彩

雖非廣廈與豪宅

歡迎摯友共徘徊

菽水淡茶相款待

綠蔭深處訴情懷

欲進一步觀覽相關照片,請點本部落格右側:

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用試體建築花園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