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擔任「志工」的我妻致以敬意2007610日星期日

妻擔任社會服務「志工」已三十年了,早年經常往來各個育幼院、救濟院、醫院、民眾服務處,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甚至開放我們自己的家庭,作為服務社會的場所。妻工作的內容,除了做輔導協談及心靈淨化的工作外,還常教導一般人維護健康的觀念,免費教授刮痧、腳底按摩、經絡穴道按摩、健康操等等技藝。而近十餘年來,妻學會開車,往來奔波於各「監獄」、「看守所」專作輔導犯人的工作。由於社會不斷變遷,犯罪問題更是五花八門,所以身為「志工」的妻,更要不斷充實自己,接受各種「再教育」及「講習」,甚至也要擔任新進「志工」講師,分享她的服務與教學經驗。看到監獄致贈給她的「榮譽教誨師」證書,我打心理對她無限的佩服。

「志工」的精神,在於對需要者付出「愛心」。所謂「凡天下疲癃殘疾,鰥寡孤獨者,皆吾兄弟之顛連無告者也!」〈張載‧西銘〉在愛心驅使下,就有強烈的「使命感」,發揮饑溺為懷的淑世精神。妻的「愛心」,一方面是她天性如此;再方面是導源於對「上帝」的熱愛。妻小時候,對弱勢者常施與同情與幫助,見到同班同學中午沒有預備便當者,就瞞著父母,很長的一斷時間,將自己的便當分與同學吃,直到她爸媽發現,才發現這孩子的愛心與人不同。妻後來皈依基督,更從聖經信仰中發揮了上帝的愛心,那些醫院中「有患瘡痍、下痢,臭穢不可瞻視,人所惡見者,但發慚愧淒憐憂恤之意」〈孫思邈‧大醫精誠篇〉妻服侍他們,毫無一念蔕芥之心。一方面對病人施與按摩,一方面傳揚基督的福音。其中許多病人因此深受感動,大得安慰。記得讀大學時,她見一對年長的老夫婦,膝下猶虛,卻因性情古怪,頗受左右鄰居們嫌惡。她同情心油然而起,每週自動到老夫婦家中幫助清潔打掃,為他們洗衣煮飯,洗淨身子, 後來老太太中風,老先生摔跤骨折,她無怨無悔地服侍這對素昧生平的老夫婦數年,直到兩老蒙主恩召,撒手人寰為止。這種無偽的愛心,不僅感動我,也深受許多人的好評。

這幾年來妻見許多人吸食毒品,走上不歸之路,更有不少人因吸毒身陷囹圄,使身體、心靈、家庭受到許多的戕害。因此對監獄事工,相當投入。她參加了「中華婦女聖工會」在各監獄作輔導勸誡的工作。妻本身聰慧有口才,加上經驗豐富,能深入淺出的將「聖經」的道理闡揚,許多犯人聽了深受感動,常因此痛哭悔改。聖誕節時,妻經常向各界募款,預備各樣生動的節目,來鼓舞犯人,激勵他們奮發向上。上課時,妻常為聽課的學員預備些餅乾、糖果等小點心,她說在監獄蹲久的人,上課吃一點點的零食,會使他們更開懷,使他們上課更加專心,這不過是略施小惠,卻能達到更大的效果。妻那種善體人意的心懷,於此可見。

妻也常帶我進監獄向他們作些佈道見證的工作,進入一重重鐵門深鎖,戒備森嚴的牢獄,我常覺得恐懼及渾身不自在,但妻卻表情坦然,無所畏卻。只見她親切地與管理人員打招呼,表明來意後,隨即被帶入幾道牢門的後面,與受刑人侃侃而談。她親切的笑容,從容不迫的語氣,使得一片殺氣騰騰的大哥們馬上折服。我則嚅囁不知所措,妻帶領他們唱著聖歌後,把時間交給我。我則在她的鼓勵下把自己的經驗與體認與他們分享。看到一對對寂寞眼神裡,一個個孤單的靈魂,那種飄渺空虛又渴望自由的神情,任何進入監獄的志工都會為他們動容。每當我倆走出牢門時,我偷瞄著妻子的神態,那帶著光彩的容貌中帶著自信,篤定中帶著更多的使命感,我不禁默唸著:「偉大的志工們,這世界因為您們的付出,毫不絕望;地球因您們的存在,會運轉的更順暢。您們踏過的足跡,是何等的善美。您們付出的血汗,拯救多少迷失的羔羊。正如聖法蘭西斯說的:『在絕望之處,撒下希望;在黑暗之處,賦予光明;在悲傷之處,帶來喜悅。』我可要向您們致以最高的敬意。」

作詩曰:

世間處處有溫情,

志工行善非求名,

全力奉獻捐生命,

袪除黑暗留光明。

人類劣性本頑冥,

毒品犯罪誘不停,

唯靠福音能喚醒,

去邪歸正得善行。

請觀覽我妻「粒粒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牧群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