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價格」與「價值」2008726星期二

「價格」與「價值」本有不同的涵意。一件價格低廉的物質,如果加以特意地打造淬煉,往往能成為價值非凡的東西。例如本來價格僅值一元的鐵,打造成為一只鋼釘,它的價值就增為十元;打造成為一只戒指,它的價值就增為一百元;打造成為汽車的零件,它的價值就增為一萬元;打造成為太空梭的儀表板,它的價值就增為上千萬元。這就是把價格變為價值的一種方式。所以一快看來毫不起眼的石頭,經過藝術家細心地雕刻琢磨,便能成為一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一堆放在藍子裡的葡萄,經過釀酒師細心的處哩,便能成為芬芳可口的佳釀。聖經上說:「一粒麥子若死了,便能結出許多的子粒來。」便是有異曲同工的說明。每個人的人生也是這樣,如果能將「價格」提昇,亦可創造出輝皇燦爛的人生,永遠嘉惠世人,令人崇拜與歌頌。

  根據科學家的分析,人在物質上的價格本是卑微的。例如人身上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水,另有鹽份二兩 ,糖份一杯,脂肪約可製成肥皂六塊,磷質約可製成二十隻火祡,鐵質約可打造成鐵釘一根,石灰質只夠消毒一只雞籠,硫黃質可殺死一隻狗身上的跳蚤,氮氣若是作火藥時,只夠放一槍。以上從物質上計算,人的價格也不過是臺幣一百元而已。

除了人肉體上的卑微不值錢外,人的生命更是短暫易逝,而且在生活當中充滿了勞苦愁怨,空虛惆悵。《列子》〈楊朱篇〉道盡了人生的短暫與無奈:「百年壽之大齊。得百年者,千無一焉。設有一者,孩抱以逮昏老,幾居其半矣。夜眠之所弭,奏晝覺之所遺,又幾居其半矣。人之生也奚為哉?為美厚爾,為聲色爾,而美厚復不可常厭足,聲色不可常翫聞。」

因此古往今來,多少人噓欷生命的短暫,多少人感傷肉體的卑微,甚至貴為天子的順治皇帝也感於生命的無常,生活中的百般無趣,而放棄了榮華富貴,歸隱於五台山了。順治皇帝的「出家詩」寫著:「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其實真正的人生,本不在於人的「價格」,而是在於人的「價值」。如何在我們有限的肉體中去發揮人的功能?如何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中,去發現人的價值,去創造人的價值?這是我們對人生應有的思考方向。

一位八十歲的長者,眾多親友打算為他籌備祝壽,他卻謙虛婉謝了。他說:「其實我還幼小,我只有十歲。八十年的歲月中,我虛度了七十歲這七十年來,我的重心都在追求自我,滿足自我,從不關心別人,從不注重別人。只有這最後十年,我開始知道有別人的存在,我懂得犧牲奉獻,也懂得關懷別人,我獲得從未有的幸福與快樂。我終於懂得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所以嚴格地來說,我的年歲僅十歲。」

人生好比一本書,不在乎它的厚薄,乃在乎它有沒有內容。如何在短暫的人生裡,像一根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把光與溫暖散播給周圍的人群,這才是生命的價值。

有個故事說到,某個國王生病了,臨死時叫全國最有智慧的哲學家述說生命的意義。哲學家伏在國王的耳際說著:「生命就是一個人的靈魂來到人間受苦,最後他死了……」國王來不及聽完,竟絕望地斷氣了。其實哲學家還有最重要的幾個字,還沒有向國王說完。哲學家要說的全文便是:「生命就是一個人的靈魂來到人間受苦,最後他死了。因為他的受苦以及他所做的一切,使其他的人免受苦難。」

在人類的歷史當中,多少人在一生中受盡苦難,卻使整個世界都在改變中;也因為他們肯背負起這苦難的重擔,使整個人類蒙受更多的恩澤與幸福。他們的苦難是有價值的,他們的犧牲是獲得報償的。而他們的短暫人生,卻永遠成為人世間最有價值留芳萬世,令人懷念歌頌的偉大事蹟。

 

作詩曰

價格價值本不同

歲月豈可任匆匆

青春有限莫輕弄

功名富貴轉成空

燃燒自己服務眾

彩繪人生豔如虹

豈求虛名徒留頌

但求無愧意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