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哪!你為何不輕鬆?2007105日星期五

晚上踏著疲憊的步伐回到家裡,妻關且切地問我:「今日還這麼累嗎?壓力還這麼大嗎?」我似乎整個人都快癱倒了。八月初不經意的接了行政的職務,每天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瑣事。人來人往,應付不完的人情瑣事。心頭似乎繫上了一把枷鎖,「重如泰山壓頂,亂如治絲益紊」,有時連續幾晚累得我通宵不眠。想想幾十年來,獨來獨往的日子,真是何等逍遙自在。如今從悠閒的山林,重歸圈籠,禁錮到幾乎要窒息的地步,這是令人好生氣惱。

妻對我說:「許多煩惱,都是我們把事情看得太嚴肅了,人生所遭逢的,不管如意或不如意的事情,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能在患難考驗中,毫不氣餒,把吃苦當吃補,必可增長了許多的智慧,也帶給我們許多體驗與啟示。可不要被當下的情形所挫敗。何不將許多橫逆當作上帝送來的禮物?要知道『一心無罣礙,處處是桃源。』」妻拉著我的手,以溫柔的眼神望著我。

的確一切的壓力,常來自心靈的無法解脫,如果我們無法自我解除,就會愁困連連,甚至無法安眠。記得讀過一首詩:「終日尋春不見春,踏破芒鞋無處尋,歸來細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其實無邊春色,快樂幸福離我們不遠,端看你以何種角度來詮釋。最進讀到一則小故事,說某人去買象徵富貴的牡丹花,見漂亮的花瓣有著如鋸齒的花邊,他情不自禁說:「花兒雖美,為何花瓣的邊緣有缺痕呢?」賣花的人說:「這才叫作『富貴無邊』啦!」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利圓滿,總是有許多挑戰與不如意的事情,但積極的層面看,「每朵黑雲不都鑲著美麗的金邊」,只有苦中作樂,才是真正的智慧。心中能看得開,多往正面著想,不就是處處是桃花源了嗎?

以前讀過一個寓言故事,說某廟裡有一口大鐘。鐘上寫著斗大的四個字「金在七里」。許多香客心中想著,金子應該埋在七里以外的地方。於是遍掘廟地周圍七里以的地方,居然甚麼東西都尋不著。一位氣極敗壞的香客拿著斧頭說:「既然這口鐘上的話,是騙人的,留著無用,甘脆將它毀壞罷了!」於是將斧頭劈砍著鐘,誰知道鐘上卻留下金澄澄的痕跡。香客突然大笑領悟著說:「『七里』與『這裡』的音近,原來『金在七里』就是『金在這裡』的諧音,這口鐘本身就是金子做的。」真正的解脫來自心靈的頓悟,心能看開解脫了,肉體的壓力自然會減少。

人生許多的愁煩固然來自生活與事業的壓力,但有時因為自己作事行為的不完全,來自良心的責備。所以行事務必光明磊落,作人務必無愧於心,讓自己清清白白,無所顧忌,便是真正的灑脫。孟子說:「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所謂:「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就是這種意境。聖經〈以弗所書〉說:「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善良、公義、誠實。」正直善良的靈魂裡,是不會給任何橫逆不順所擊敗的,亦不會給任何壓力所屈服的。

很感激愛妻給我心靈的撫慰,每當惆悵失意,她都給我適切的鼓勵與安慰。「載重的船隻需要安全的港灣歇貨」,上帝若是高不可攀時,妻子就是我唯一的依靠。在忙亂中,數著恩典,享受著愛。一切痛苦煩勞都會過去。

作詩曰:

曾為太多壓力所惶恐

日子突然變得不輕鬆

鎮日埋怨西來埋怨東

夜夜失眠還作著噩夢

生活過得一點不從容

妳要我思緒不要凝重

對上帝的聲音要聽從

好壞都在命運安排中

可不要沮喪的像條蟲

得失成敗一切要看空

心中超越就可化成龍

別怪命運總是在捉弄

陰霾天氣也可變彩虹

被壓的雙腳不要喊痛

幾番折磨也能練成功

要將喜樂如小樹兒種

千丈巉岩也能長巨松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