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妻部落格「靈異故事」的外一篇20071112

我妻在部落格寫了一篇「靈異故事」,讀後覺得相當詭異,也很有趣。讓我想起了在七堵「基隆商工」學校教書的時候,一位教音樂課程的林老師的事情。林老師的家住在學校附近,我們彼此話語投機,相處得非常融洽。有事沒事時,我常往他家跑,喜歡看看他家客廳的擺設。有一天我發現他客廳裡擺著一台老舊的黑白電視機,似乎已多年沒有使用,與周遭的景物,好像滿不搭調的。

我問他說:「您真是很節儉,如此古董般的電視機,捨不得丟呀!」他撫著那台老舊的電視說:「這台電視機對我來說,是極有記念價值的!它是我最好的朋友送的!我把它當成寶貝般的收藏起來,始終捨不得丟掉。」林老師說:「那一年,我剛好隨旅行團去日本遊覽。到達日本的第二天早上,本來想隨團參觀當地的風景區。但早餐過後,我突然覺得整個身體不舒服,頭痛欲裂。我只好脫團獨自一人躺在旅館的牀上休息。在朦朧間,看到我在臺灣最好的朋友在我眼前出現。他滿臉憔悴告訴我說,他此刻已經離開人世,願意把最心愛的電視機送給我當紀念品,希望我能睹物思人,永遠懷念他。我正在詫異中,驀然接到臺灣打來的電話,家人告訴我,好朋友已在五分鐘前過世了!這一輩子我永遠會珍藏著這台電視機,紀念著我最摯愛的朋友。」

我的同事中有位周老師,他曾告訴我一個故事。他還在求學時,因家鄉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必須住宿外地。有一天下午,本來人好好的,突然間心情感到極為鬱悶,一股莫名的憂傷的情緒從心底浮現,幾乎使他精神崩潰,只見眼淚像泉水般地不斷奪眶而出,然後整個人如同大病之後虛弱不堪。他心想莫非家中發生了甚麼重大的事情。正思想之際,突然接到郵差從家鄉送來的一封信,他最親愛的母親已經去世了。清袁枚的〈祭妹文〉中,提到他遠遊揚州,妹妹臨死之前託夢與他訣別的事情:「予先一日夢汝來訣,心知不祥,飛舟渡江,果予以未時還家,而汝以辰時氣絕。四肢猶溫,一目未瞑,蓋猶忍死待予也。」每每讀之,為他們兄妹之間深厚的感情,及生死感應的事情而有所動容。

記得家父因罹患末期重症在榮民總醫院療養,當時他已屆彌留之際,呼吸逐漸微弱,心跳亦逐漸停止,整個生理現象已瀕臨死亡之際,醫生吩付我要準備料理後事。我立刻呼喚家人及兒子前來探視父親最後一面。當眾人環立父親周遭時,原本意識模糊的父親,突然睜開雙眼,並且在牀榻上坐了起來,不但整個人心跳呼吸恢復正常,還頻頻舉起雙手,微笑地向眾人打招呼,並且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一些我所看不懂的字。連醫護人員都訝異父親復原的快速。殊不知在眾人探望後的那個晚上,父親竟溘然與世長逝了。有人說這是一種「回光返照」的現象。父親去世的一個月後的某日晚上,竟然在母親、姊姊及我的睡夢中向我們三人顯現。事後我們在電話中不約而同彼此談到夢中的情景,連父親的神情、容貌及與父親對答的話語,三個人在夢中所經歷的,竟然是一模一樣的。

世間許多事情都是不可思議,一般人所謂「心靈感應」、「念力」、「第六感」,甚至「靈魂不滅」、「靈魂附體」等說法,帶給人無窮想像的空間,也使活著的人得到許多心靈的安慰。無論是否屬於「靈異事件」,但人與人真摯的感情,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常是超越陰陽界,跨過生死域的。我們心中所愛的人喪失生命,是永遠不可能復生的。儘管死後還有一些超越時空的「靈異事件」,益發使得仍然活在世界的親友的人產生無限的思念與哀傷,畢竟天人永隔,如天塹鴻溝,是永遠不可能重拾往日的時光與親密的相處。唯有大夥兒還在存活的時候彼此能恩愛惜福,這才是最踏實,最珍貴的。每次看到人在喪事會場上的「題辭」,甚麼「風木追思」、「魂兮歸來」、「遽爾殂逝」等等,真有無限的感觸。把握現在擁有的,疼惜當下的,對我們親友付出最大的關懷與愛心,這才是我們應該把握的。

作詩曰:

生死睽離一瞬間,

陰陽慘別隔天塹,

昔日生活甜與鹹,

剎那焚燒化成煙。

錢財虛名何須羨?

唯有親情足堪憐,

眼前幸福視不見,

徒罹哀思淚漣漣。

請觀覽我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lylin0201

請觀覽我兒mumu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jazzmu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